数字基建风口下,数据应用助力智慧城市迈向未来

人类社会进入 21 世纪之后,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始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大量关于城市公共生活相关领域的数据被传感器与各类智能设备所搜集和存储。

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根据《智慧城市技术参考模型》,智慧城市产业可分为:感知物联层、网络通信层、计算存储层、数据与服务融合层,以及智慧应用层。如今,智慧城市已成为对新兴技术需求最大的领域之一,也成为“数字基建”的重点服务对象。不同以往“老基建”,数字基建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技术产业为代表,从传感器到5G应用,再到数据分析平台,为智慧城市的数据流转与调度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与此同时,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在数据建设方面面临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充分,数据处理效率低下,各个业务系统之间存在信息孤岛等问题。如何破除数据的垄断与封闭,强调数据开放、连接和共享的本质,打破封闭的“大数据孤岛”,让数据自由地连接与共享,激发数据背后所蕴含的巨大价值,成为当下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

关于城市公共生活领域的数据,比如电力数据,水务数据,交通数据等以井喷的量级出现,这些数据成为企业发现问题,更好地服务于城市治理的重要途径。在此过程中,将抽象的信息进行可视化表达成为了从数据到信息理解之间的桥梁。

如何应对井喷式的数据体量增长带来的各种数据困局,推动业务应用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提高服务水平,成为今年帆软2020智数大会民生分论坛需要去解决的问题。今年民生分论坛集结电力、交通、水务、燃气等多个细分行业的数据应用实例,探讨企业如何树立“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充分运用大数据推进决策科学化,加快企业由单向管理向协同管理转变,不断适应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在电力、交通、水务、燃气等细分领域,如何发挥好数据价值,进而驱动业务转型,这是本篇文章要讨论的重点,也是本届智数大会民生帆论坛要讨论的重点,下面跟随文章的观点一起提前了解本次大会的几个干货话题。

数据应用驱动水务业务转型升级

在水务行业,水务公司最为关注也是最重要的指标就是产销差率,如何对产销差率进行治理并监控其异常是水务公司关心的头等大事。治理产销差率的难点主要有这几个:影响产销差率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水量、渗漏量、计量水量、开账水量…这就决定了仅仅监控产销差率不能发现和解决问题,需要多个指标的联动分析。并且这些数据分散在不同的业务系统之中,如果不能够打通各个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也无法对产销差率进行分析。

另外,产销差率对数据质量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数据质量比较差,也会难以发现产销差率的异常。因此,水务公司要治理好产销差率,需要利用报表工具来连接多个系统的数据,从而打通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壁垒。并对产销差率进行分析,对产销差率的相关指标进行综合的展示监控,及时发现产销差率的异常原因。

数字基建风口下,数据应用助力智慧城市迈向未来插图

数据驾驶舱助力智慧交通进行调度决策

智慧交通作为在城市智慧化过程中的基础支撑,也是最能体现城市智慧化水平的板块,其核心就在于交通运行状况的可视化管控。比如公交企业,需要对车辆的运行调度状况进行集中的管控,需要了解到车次、里程、车辆运营速度、运量等多方面的信息。需要一个集中展示的看板,来辅助运行调度的决策,提高公交的运行效率,提升居民服务的质量。

数字基建风口下,数据应用助力智慧城市迈向未来插图(1)

 

数据平台为智慧电力搭建决策中心

智慧电力对智慧城市提供的支撑,基础是能源供应,但已经扩展到环境(新能源、减排、节能)、交通(电动汽车)、新用能(生活)方式(微网、用电、需求响应、分布式能源等)、信息(电力数据综合应用)、经济生产(需求响应、能效系统)等各个方面。

为此,实现电力生产,输送,供应的智慧化是实现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关键一步。比如,就发电侧而言,决策人员查看生产数据、指标类数据,看到生产情况还不错以后,想要知道下一步该如何做,以前更多的是依赖决策人员有丰富的业务经验,他们对电厂里面的历史数据很清晰,他们可以及时地察觉出现在地数据是否异常。

数字基建风口下,数据应用助力智慧城市迈向未来插图(2)

但是如果决策人员对于历史数据掌握的没有那么清晰,那该怎么办呢?可以通过数据平台的方式来构建这种决策智慧中心,将月度指标数据、实时生产数据,以及电厂里面今后要分配的数据,还有一些风险、重要流程节点,甚至更重要的通过一张图的形式进行统一的汇总。

数据作为新基建应用的重要流转资源,在管理驾驶舱、数据平台等应用的作用下,来辅助水务、燃气、交通、电力等企业进行决策,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率,提升城市居民的服务质量。而如何进行具体应用的搭建以及案例经验分享,今年智数大会民生分会场,帆软将携手苏州水务、近铁国际物流、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等创新应用案例一齐进行分享。

大会预告

9月17日——9月19日,数字创变2020—帆软第三届智数大会将在无锡拈花湾举办,届时将邀请近千家企业参与,一场主会场和十余场分论坛,议题聚焦“数字化应用转型”,从制造、金融、民生几大行业抽取数十个行业案例做深度分享,CIO亲自操刀案例,分享转型心得。

智数大会banner、视屏背景图-02(4)

今年为了让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到本场数据领域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峰会中,帆软今年制定了精细周密的直播规划,届时无锡广播电视台的专业团队将全程多机位直播主会场现场盛况,同时还有多场专题会场的直播,详情请扫码报名。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