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荷兰的外国公司数量创下新高

英国脱欧持续不确定性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在充满国际挑战的时代,荷兰仍然是外国公司的首选之地。根据荷兰外商局官方网站的最新消息,2019年,Fresenius、FujiFilm Irvine Scientific和Swisscom等397家国际公司借助“投资荷兰”合作伙伴网络在荷兰落户。这些公司预计在三年内在荷兰创造超过14,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并带来43亿欧元的资金投入。荷兰外商投资局(NFIA)及其地区合作伙伴表示,英国脱欧是带动上述成果的重要因素。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已有140家公司选择了荷兰,其中78家公司是在2019年做出的决定。

荷兰经济事务与气候政策部部长Eric Wiebes积极评价了2019年的成果:“我对进入荷兰合作伙伴网络和荷兰外商投资局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外国公司对我国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他们在荷兰私人研发支出总额中占比30%。这有助于解决我们作为一个国家所面临的挑战并挖掘我们未来的收入潜力。因此,我们要确保荷兰始终是一个宜居、宜工作、宜商且国际化的国家。我们将继续根据荷兰商业政策和我们的增长战略做出不懈努力。”

吸引和保留

在“投资荷兰”合作伙伴网络2019年所协助的397家外国公司中,荷兰外商投资局为其中的268家公司提供了支持。这些项目投入额达41亿欧元,预计创造11,000个就业岗位。其中,超过10%的项目与保留现有就业岗位有关。除了吸引新的外国公司,荷兰外商投资局还负责为荷兰留住那些正在审视其欧洲战略的国际公司。

在选择资金投入荷兰的外国公司中,大约三分之一来自亚洲,三分之一来自北美和南美,三分之一来自世界其他地区(欧洲、中东、非洲和大洋洲)。去年, IT、创意产业、化工、生命科学与健康等行业是外商资金进入的热门领域。这些企业在荷兰开展了各类型经营活动,如设立欧洲总部、生产基地、数据中心和研发中心等,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

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尚存

自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已有140家公司因英国脱欧而选择了荷兰(2019年78家), 如媒体公司Discovery和Ridley Scott、信用评级机构AMBest以及药企盐野义等。这140家公司将在三年内为荷兰带来超过4200个直接就业机会及3.75亿欧元的投入。大多数公司来自金融科技、IT、媒体和广告服务等行业。必要的欧盟许可、进入欧洲市场的机会以及吸引欧洲人才的能力是他们选择荷兰的主要原因。

尽管现在英国已经离开欧盟并进入了过渡期,但贸易协定的不确定性及其对国际商业不可预见的影响仍然存在。英国脱欧所带来的持续不确定性导致越来越多的公司考虑迁往荷兰。荷兰外商投资局与425家因英国脱欧而考虑迁至荷兰或在荷兰发展的公司建立了沟通。许多公司希望能继续在欧洲市场开展业务,而不是面临中断或不确定。这其中有来自英国的公司,也有因英国脱欧不确定性而正在重新考虑其在欧洲的业务部署的美国和亚洲公司。

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倪景润(Jeroen Nijland)表示,2020年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协议细节。影响将因行业而异,而今年达成协议面临很大压力。许多公司在协定影响尚未明朗之前不会做出决定。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公司不再等待,他们选择了可以保障欧洲业务确定性和安全性的荷兰。

关注外国公司仍然很重要

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的世界里,荷兰未来的繁荣依赖于国际经济。因此,荷兰外商投资局在协助外国公司开展业务和完善必要商业环境上将付出更多努力。研究表明,国际公司对荷兰的经济和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统计数据显示,外国公司占荷兰经济增加值18%左右。这些公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高于平均值7%。同时,他们总是处于研究和技术的前沿。在荷兰,外国公司雇有约有100万名员工,并为其荷兰供应商(多为中小型企业)间接创造了50万个就业机会。

荷兰外商投资局局长倪景润(Jeroen Nijland)表示:“就像这些公司一样,我们须继续关注国际化未来。这些外国公司在创造就业和开展创新研究上做出了独特而切实的贡献。他们与荷兰公司合作,加强我们的国际知识集群,并为区域发展作出了贡献。这类公司及其员工对我们所有人都非常重要,谨记这点是我们未来经济和国际商业环境发展之必需。”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