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开幕式在宁举行

10月29日,第二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周开幕式暨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颁奖典礼在南京江宁东山国际滨河街区举行。

本届文学周在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的支持指导下,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江宁区委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共同启动文学周系列活动。近100名国内著名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文学网站主编等参加了活动,相关活动将持续至11月5日。

徐宁在讲话中肯定了江苏网络文学的发展成绩,认为江苏网络文学已拥有较为成熟的创作生产经验,形成跨界融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呈现出与传统文学齐头并进、相得益彰的发展新局面,共同推动并不断巩固着江苏文学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今天的网络文学早已不再是孤立文本的创作,而是迈入以网络文学原创为核心,向出版、动漫、游戏、影视及周边文创等业态延伸、辐射、衍生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时代。扬子江网络文学周既是网络文学发展成就的展示会,更是广大网络文学作家的交流会、江苏网络文学事业的促进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发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文学主题征文大赛活动”。开幕式上启动了此次征文比赛。第三届网络文学发展论坛、网络文学版权交易活动、“美好小康”主题实践活动、文学沙龙、读者见面会等系列活动将一一亮相网络文学周。文学周期间,由江苏省作协主办的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网络作家研修班同时开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31位作家参加学习。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二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颁奖典礼。王朔介绍了本届奖项的评奖情况。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奖项自2018年5月发布评奖启事以来,共收到30余家文学网站、平台推荐和个人申报作品512部。经资格初审、复评推荐,72部作品入围终评。为体现网络文学的大众化特点,本届评奖特别增设读者线上投票环节,超5万人次对入围作品进行了投票,其投票结果作为终评评委的参考。最后,由终评评委通过无记名投票,评选产生15个类别、共24个作品奖项。

江苏网络文学发展迅速。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江苏网络文学平台签约作家超过10万人,作品总数达117万部,其中签约作品12万部,网络文学出版营业收入近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