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黄金赛道 谁将领跑全场景生活服务

伴随着我国千禧一代消费群体崛起,中国生活服务行业自2016年开始步入高速发展轨道。2016年至2021年,千禧一代的消费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1%,2021年预计该消费群体在消费总额中的占比将达到69%。而不同于上一代消费群体,千禧一代的生活消费偏好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主,而对生活消费的品质和便捷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生活服务企业由于信息化程度不高,缺乏有效的经营管理、欠缺常态化的人力资源培训,很难满足新兴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SaaS全称Software-as-a-service(软件运营服务),SaaS提供商为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为企业节约设备置办、系统开发和人员维护费用,也让运维更加专业化,因此已成为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升级的首选,在促进传统企业信息化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中国的SaaS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功能级SaaS,一类是行业级SaaS。行业级SaaS受行业复杂度影响较大,虽然各行业的SaaS服务商层出不穷,诸如明源云、云学堂、用友、金蝶等,但在生活服务行业,SaaS依然是一片几乎空白、待开发的蓝海。

生活服务行业横跨租赁、家政服务、社区消费等诸多领域,且80%企业属于中小规模企业,存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等诸多方面的复杂诉求,SaaS产品标准化问题成为一大难点,这也是导致目前国内敢于涉足该领域的SaaS服务商较少的原因。三彩家有限公司(简称三彩家)则是少有的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帮助企业实现经营数据的可视化,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为企业赋能。

三彩家作为SaaS服务领域的新秀,其过硬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清晰的商业模式梳理能力早已得到业内一致认可。三彩家目前已经构建了数据可视化看板模块、云账户支付结算模块和人力资源管理模块三大核心模块,其中数据可视化看板模块为企业管理层把经营中“人”“财”“物”有关的数据以小时为单位实时展示;云账户支付结算模块可满足客户支付宝、微信、信用卡、公户、私户等所有付款方式,可提现到对公账户、个卡,可进行云账户结算;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可满足企业劳动关系、劳务外包、灵活用工等不同用工形式的入职、考勤、人才库建立、工资社保个税的智能核算与发放,能够利用系统集成能力帮助企业实现经营数据的可视化,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三彩家具备生活服务行业全场景SaaS服务能力。针对生活服务行业复杂而多元化的商户需求、用户诉求,三彩家通过“四化”即标准化、流程化、数据化、移动化探索出一套行业领先的SaaS模式,攻克了生活服务行业SaaS标准化难题,能够为房屋租赁行业、家政服务行业、商超行业、物业管理行业和装修行业等场景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一般SaaS服务商聚焦技术研发,其为企业赋能往往具有局限性,旨在通过技术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从而达到降低运营成本。与这些服务商不同,三彩家深耕生活服务领域,对各细分行业企业的痛点和难点有着深刻洞察,其致力于改变企业运营思维,推动企业实现盈利模式平台化,经营模式互联网化,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升级和规模化发展这也构筑了其差异化竞争优势。以目前消费投诉率较高的家政行业来说,针对家政公司无力投入培训,靠赚差价导致服务恶性循环的现状,三彩家提供的灵活用工模式,让客户与保洁阿姨在线上完成下单、结算、评价等过程,为行业提供人力资源、培训等服务,将家政公司的盈利模式由赚差价调整为平台化、数字化。

而从发展上看,三彩家也已经显露出头部企业的竞争实力。据悉,今年9月,三彩家已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据其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9月30日,三彩家营收1788.34万美元,同比增长337%;其2019年主营收入租赁收入、代理收入、平台管理服务收入三项均经营稳健,净利润达到590.07万美元。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 SaaS 行业呈现快速增长。2013-2016 年,全球 SaaS 行业 CAGR 达到 24.85%, 2020 年全球 SaaS 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 737.3 亿美元,增速为 16.74%。我国SaaS市场虽然起步较晚,同样具备较大增值空间。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 SaaS 市场规模预计增长至253.4亿元,2021年更有望超过320亿元。可以预计,在高速增长的市场中,具备较强技术实力、成熟运维能力、稳定客户积累的头部企业将占尽市场红利。而作为有望赴美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生活服务行业SaaS第一股的三彩家而言,在资本的加持下,将给我国生活服务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