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尔·方丹与迪奥DIOR的女性艺术对话

克莱尔·方丹是女性主义者、集体艺术家和概念艺术家。其作品以女性主义为创作核心,时刻体现这一主张,她甚至将其定义为“健康生活的标准、洞察世事的要义”。迪奥DIOR女装创意总监玛丽亚•嘉茜娅•蔻丽(Maria Grazia Chiuri)希望这位艺术家能够在迪奥DIOR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二秋冬成衣系列发布秀秀场中自由挥洒创意。

微信图片_20201130145032 微信图片_20201130145042

两位设计师在著名艺术评论家兼女权主义活动家卡拉·兰西(Carla Lonzi)的力作中找到了情感共鸣,从而走向联合。这位意大利女权主义的代表人物对克莱尔·方丹和迪奥DIOR女装创意总监玛丽亚•嘉茜娅•蔻丽产生了深刻影响,为她们即将合作创作的迪奥DIOR秀场注入无限灵感。

微信图片_20201130145046

克莱尔·方丹致力发展一种新型的观念艺,擅长挪用及转换物体,自称“现成艺术家”,在其作品中往往能看到他人创作的影子。他的的作品包括霓虹灯装置、录像、雕塑、绘画和文字等,作品内涵常被认为是对政治的无能以及自命不凡的当代艺术危机的不竭拷问。

微信图片_20201130151721 微信图片_20201130151725

在探索主观解放的过程中,克莱尔·方丹Claire Fontaine以新颖创意和青春活力将自己塑造成永恒特异的存在主义恐怖分子,试图打破观念权威,不断实验于集体常规的生产、挪用以及将知识和私有物品公有化的各种工具的生产。

微信图片_20201130151852 微信图片_20201130151940

迪奥DIOR秀场携手克莱尔·方丹集体(CLAIRE FONTAINE COLLECTIVE)共同设计,一系列极具宣言意义的口号式短语,在迪奥DIOR时装秀入口处以英文的形式呈现,讲述一个个坚持自我的强者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130145053

克莱尔·方丹的作品令人着迷。它具有双重性,蕴含深刻寓意。迪奥DIOR发布秀秀场设计借助霓虹灯或LED灯,向我们传递不容辩驳又引人深思的宣言。灯光效果扰乱心绪又扣人心弦,承载充沛活力和别样情感,将短语具象化,令其与外部世界相互作用,从而改变周遭现实的观感以及我们对世界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01130145056

“比如,这种LED短语装置再平常不过,但会在思考的过程中让人们形成身份的认同。”

微信图片_20201130145050 微信图片_20201130152236

克莱尔·方丹以更改设计空间感知效果的方式开启民智,这对探究重大现代议题具有必要意义。迪奥DIOR亦从品牌前任设计Newsfloor(新闻地板)中汲取灵感,用报纸覆盖迪奥DIOR秀场T台,营造“纷杂观感”。让模特在其上款款行走,悬挂在天花板上的发光字亦巧妙呼应模特身体律动的美感。“父权的对立面不一定是母权,而应该是自由与平等的社会。”一系列的思考,使得女性主义艺术和多种创作形式间展开真正的一场属于迪奥DIOR的艺术对话。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