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奥DIOR二零二一春夏——手工匠心的华丽盛服

借助迪奥DIOR二零二一春夏成衣系列发布秀,我们得以透过女性富有张力的视角洞察文化瑰丽多元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1130154933

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迪奥DIOR女装创意总监玛丽亚·嘉茜娅·蔻丽 (MARIA GRAZIA CHIURI) 以源于印尼巴厘岛的传统工艺“安代克”(IKAT ENDEK) 与 16 世纪盛行欧洲的云纹印花 (CHINÉ) 作为本季设计的核心。

微信图片_20201130154941 微信图片_20201130154945

这两种起源于亚洲的元素均是将纱线先染后织,重构繁复的拼接图案。穿越时光荏苒,二者在时代的洪流中跟随潮流演变,出现诸多复杂变体,不断融合新的时尚元素。然而,其古老的渊源则恒久不变,流转至今,成为迪奥DIOR秀场绚丽华服的精髓所在。

微信图片_20201130155000 微信图片_20201130155010

优雅华丽的云纹印花面料是迪奥高订工艺的载体,亦是玛丽亚的至爱之一。迪奥DIOR秀场上,以其装点的一件喇叭廓形外套让我们的记忆回到 1959 年。

微信图片_20201130155014 微信图片_20201130155005

彼时,迪奥DIOR继任克里斯汀·迪奥 (CHRISTIAN DIOR) 先生的创意总监伊芙·圣·洛朗 (YVES SAINT LAURENT) 以名为“TRAPEZE”(梯形)的系列轰动了整个时尚界。如今,云纹印花面料精致的丝线依然不断交织,汇聚出富有迪奥DIOR风范的佩斯利印花、茹伊印花等图案,成为迪奥DIOR双面大衣和夹克等单品上的唯美图画。

这些迪奥DIOR双面单品的反面则运用传统“安代克” (WASTRA/KAIN ENDEK) 工艺,精妙呈现了巴厘岛手工艺人的匠心技艺。这些时装发扬传统,同时富有解构的现实意味,将精湛工艺的宝贵精神永久传承。

微信图片_20201130160006

工艺本身亦是一种特殊的语言,以坚定而动人的语句娓娓述说着女性的闪光魅力。这种魅力正是玛丽亚始终珍视的创意灵感,在当下特殊的环境中更是前所未有地引人深思。

微信图片_20201130154956 微信图片_20201130154952

通过这一系列,迪奥DIOR与印度尼西亚女性手工艺人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传统艺术对话,通过团结而具有凝聚力的方式让这种独特的文化遗产在全世界焕发全新的光彩与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201130160011

通过传承珍贵传统及其随时代变迁生发的种种变体形式,迪奥DIOR二零二一春夏成衣系列让不同精美元素得以彼此邂逅,引发人们反思当下生活的变化,致敬生生不息、富有多元表现力的精湛工艺,赞颂被迪奥DIOR先生亲切地称之为“巧手”(PETITES MAINS)的迪奥DIOR工坊女性工匠——正是她们以巧思妙手造就今日华丽盛装。

微信图片_20201130160015 微信图片_20201130160019

这场美好而深刻的邂逅再度强调了玛丽亚发扬世界文化的宏伟愿景,以及跨界融合的艺术理念。文字、图像与服装工艺交相辉映,诗意文字化身曼妙时装,成就一场梦幻的创意之旅。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