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包容的世界,需要我们一起前进

2014年,苹果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正式宣布出柜,他说:“身为同性恋者,我感到很自豪”。而国际出柜日设立的意义就在于创造一个开放诚实的环境,让更多的人勇敢“出柜”。同性恋者反诋毁联盟(GLAAD)发起的一项研究称,千禧一代中,20%的人认为自己是性少数群体(LGBTQ),而另一份报告则指出,大约42%的LGBTQ青年表示他们所在的社区不接受LGBTQ群体。

因此,“出柜”这一行为表现出来的是自信与勇气。人权理事会主席查德·格里芬(Chad Griffin)就曾说,出柜是所有LGBTQ人群中最勇敢的行为之一,勇气是我们继续朝着平等方向前进的重要力量,站出来分享我们的故事也是进步的关键。

自1990年开始,全球出现了若干个针对性少数群体的营销公司,也诞生了许多用隐晦方法表达对性少数群体关注的广告,这种手法后来被总结为“gay vague”。而这并不仅仅展现了公司或品牌的宣传口号,也是品牌商用以吸引性少数群体消费者的方式。

这其中就包括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营销公司“Out Now Consulting”,他们提供专门的同性恋营销服务,同时研究同性恋的生活方式,并且利用这些信息制定针对同性恋消费者的策略。这家公司的出现也意味着同性恋消费者不再被视为市场的局外人。

其实,早在1998年就有先行的荷兰企业推出了在英国的第一个含有LGBTQ元素的广告,广告中出现了男同性恋情侣以及一面彩虹旗, 之后还被列入了十大最具争议的同性恋广告。此外,一些荷兰企业还为性少数群体的相关活动提供赞助,让他们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不过,将性少数群体纳入日常营销的范畴中仍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在去年,一家荷兰服装公司推出的产品广告中突出了同性恋的形象,从而引发了众多争议。面对质疑和反对的声音,该公司的负责人福克•德容(Fokke de Jong)表示,他们这样做不是将同性恋群体商业化,而是为了传递爱、吸引力和激情,让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衣服以及生活中的完美搭配,性少数群体也不例外,同时他们也应该为自己所代表的群体感到骄傲。

除此之外,荷兰很多企业都力图打造一个包容和开放的工作环境,他们关注员工的多元化,鼓励性少数员工在工作中大胆做自己。企业也会同其他的一些人权运动组织合作,在公司内部进行有关性取向问题的培训学习,以更加深入地推动职场平等。

在荷兰公司担任发货流程经理的杰克•布里勒曼(Jack Brilleman)发现,当他向同事分享了自己的性取向,还介绍自己已经与同性恋人结了婚,两人还领养了两个孩子之后,他的同事并没有表达任何反对的观点。企业内部对于性少数群体的包容态度,进一步促使杰克在公司里和同事分享自己的幸福生活,在杰克的带领下,越来越多性少数员工开始勇敢公开自己的性取向。

在一些重大节日,例如骄傲周或者国际出柜日等,一些荷兰公司也会在办公室外悬挂彩虹旗帜,作为企业对活动支持的公开表示。

由美国人权运动推行的企业平等指数(Corporate Equality Index),是每年针对全球各企业的人权平等程度的考察。荷兰的很多知名企业都收获了好评,这意味着这些荷兰公司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对于性少数员工没有歧视。在荷兰人看来,职场专业性体现在工作的专业程度以及同事间的和谐合作上,而非他们的性取向。

根据欧盟的调查,作为全球第一个允许同性婚姻的国家,荷兰对同性恋者有一个普遍宽容的心态,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也一直位于全球对同性恋最友好的城市前列。除了前文所提及的荷兰企业,荷兰社会也将焦点放在了性少数群体的生活状况上,政府与许多社群组织都开始为接纳性少数群体做出不懈努力。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类似“文化与娱乐中心”(Cultuur en Ontspanningscentrum)等维护同志权利组织纷纷积极站出来,越来越多的荷兰同志社群也开始勇敢地表现自己的不同,传递同志参与者的认同感。在此基础上,荷兰政府也逐渐开始制定并实施有关性少数群体的法律。

2001年的4月1日,荷兰同性婚姻法律正式生效。在合法化后的最初两年中,男同性恋结婚的人数多于女同性恋者。而在2003年之后,更多的是女性选择与她们的同性伴侣结婚。如今同志平权的理念在荷兰仍在不断深入。

在荷兰的同性婚姻里,人们可以通过领养的方式成为孩子的父亲或母亲,这其实有利于改变一些人认为同性恋婚姻会破坏家庭价值观——荷兰的同性婚姻合法化并未让传统异性恋婚姻崩解,反而促使社会反思婚姻的深层意义,更加促进家庭的和谐。

放眼于世界,要保护性少数人群的权利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还需要更多的人在类似“国际出柜日”这样的日子里站出来,在现有的行动与成果上继续共同前进。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