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推出智能投研框架,AI让投资更科学

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在传统的投资领域,AI的加入将带来哪些不一样的变革?

近日,通联数据萝卜投资产品推出智能投研框架,覆盖A股全市场上市公司,实现了国内唯一的AI盈利预测的规模化落地

据记者了解,通联数据是在金融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利用机器优势充分挖掘数据与基本面的关联,将驱动因子纳入到量化模型中,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人机交互投资体系,将投研专家与机器智能各自的优势融合。

每个研究员、基金经理都有多年积累的投研知识,智能投研框架引入人类专家的这些知识,以更具广度、深度和垂直型的知识图谱为依托,为每家上市公司构建专业的分析框架,这种人机结合的方式使投研逻辑更加完备,更好地权衡了模型输出的精度和可解释性

智能投研框架除了覆盖全市场外,对1000家重点上市公司更有VIP投研框架,在广度和深度方面帮助金融机构扩充研究范围,完善研究体系。

“有了投研框架,我们可以自上而下地量化“宏观-行业-个股”等影响基本面的因子,之后将对应数据搭载进框架之中,借助AI算力在数据处理上的优势,进行盈利预测。” 通联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2019年年报的盈利预测实验中,萝卜投资AI预测以82.5%的胜率战胜了市场一致预期,模型预测结果与年报披露值平均误差为2.04%,低于卖方分析师一致预期3.80%的误差值。

在2020年中报的盈利预测实验中,虽然市场受到疫情黑天鹅的冲击,但AI预测误差中位数仅为2.07%,如老板电器、五粮液等公司的AI预测误差更是在1%以内,精确度也很可观。

通联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机器已经可以辅助投研人员完成数据整理、案头研究、财务建模、数据异动的跟踪等等相关工作,减少繁琐工作耗费的时间。同时这种人机结合的模式让投资研究更科学,准确度也更高。

通联数据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公司2016年开始探索投资智能化。随着众多资产管理机构、科技公司的加入,投资模式已经在升级,将经典知识与前沿技术有机融合,或许未来的投资会变得完全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