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筹“边筹边取”服务实现100%全覆盖

在大病筹款领域,信任是平台发展的基石。通过四余年的发展,水滴筹构建了整套诚信保护机制,通过“智能+人工”的双重手段,最大程度确保爱心不被错付。

用户通过水滴筹发起求助项目,除了在发起前如实填写相关信息,筹款过程中接受社交网络验证监督,申请提现也需要经过平台审核流程。以往,提现全部由客服及风控团队人工介入,一方面要审核用户提现资料,包括医院的诊断证明、治疗花费单据、社保、商保、银行卡等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度,在材料审核确认无误后会确认用户的提现申请。

如何提升打款时效的同时,确保审核同样严格呢?水滴筹借助“水滴大脑”的科技赋能,依靠OCR和NLP技术能够快速准确识别资料单据信息,提高审核效率;同时依靠医疗大数据和知识图谱及全新升级的风控系统,推进提现审核智能化流程。目前,智能审核案例占比已经达到90%,提现审核响应时长缩短至11分钟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节约了人力成本。

此外,对于因筹款人账户填写错误等原因造成的打款失败案例,平台也持续优化处理流程,打款失败后,系统将自动创建工单,交由工作人员跟进沟通,确保信息及时更正,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在“水滴大脑”的保障下,水滴筹于2020年8月率先推出“边筹边取”服务,用户可在筹款期内根据需求多次申请提现,不限次数。据悉,经过五个月的运行,水滴筹“边筹边取”服务的普及率已经达到100%。

“边筹边取”服务上线后,水滴筹平台求助项目发起七天内提现率增长到57%。也就是说,近六成的筹款者会在七天内提出提现申请和成功提现,筹款再也无需等待30天。配合“边筹边取”功能,水滴筹同步推出“动态公示”机制和“实时打款”功能。

“动态公示”机制是说,每一笔爱心款项捐赠完毕后,自动即刻进入公示期,24小时后这笔爱心款便可由求助人申请“快速提现”。从数据看,超过50%的筹款用户75秒内即可完成提现操作。同时,考虑到一部分筹款人实际需求,筹款人也可以继续使用原先的“普通提现”,所筹款项在24小时公示期满后可以一次性打款到账。

“实时打款”功能是将原先流程中每日固定三个时间节点打款提速成为实时打款,实时打款功能上线后,99.4%的求助案例可在24小时内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