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图”到“导航”,智能投资导航时代来临

近日,波士顿华人投资协会携手CFABeijing(特许金融分析师北京协会), CAIA(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协会)线上举办年度中美投资论坛峰会。

通联数据CEO王政在峰会上表示,传统的投研模式正在进行升级换代,投资者需要构建一个投资管理领域的“智能导航系统”。

传统的研究终端以数据为主,提供包罗万象的各类数据,投资者自主在终端上查找导出数据,并利用EXCEL进行建模计算。这更像是地图,人们需要自己在复杂的、固定的地图上找寻路线。

随着科技的进步,导航出现了。人们输入目的地,选择出行方式,导航会推荐若干条路线,并实时监控行驶状况,基于突发的交通信息建议你更换路线,帮助你更快到达目的地。

投资领域的导航系统也一样,用户设立投资目标,系统将规划好投资路径,并对投资组合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调整,最终实现投资目标。

目前,一些科技公司开始尝试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技术升级传统的投研模式,建立智能投资导航系统。通联数据的萝卜投资就是这样的投资导航产品。

通联数据将人类专业的投资知识和知识图谱相结合,构建了众多的投研框架。有了这样的知识框架以后,系统就会整合各种各样的数据,包括宏观、行业、个股及竞品的数据,将这些数据导入模型进行学习,然后预测上市公司的营收、盈利。

通联数据的AI盈利预测实验显示,2019年,40个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预测平均误差2.0%,优于人类分析师3.8%的平均误差。其中,33个预测结果战胜一致预期,胜率82.5%。

投资者基于对投资标的的预测构建投资组合,还需要持续监控数据异动,以及现有组合可能会遇到的风险。这时候可以发挥机器的优势,将监控智能化,及时提示投资者,并对相应数据变动对投资标的的影响进行定量分析,帮助投资者对组合进行动态优化。

从地图到导航,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在未来,运用先进技术的智能投资系统就像出行的导航一样,帮助投资者高效的完成投资目标。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