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机销量攀升 手机产业链股万咖壹联(1762.HK)大涨超10%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国内手机市场报告显示,2021 年 3 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609.4 万部,同比增长 65.9%;1 至 3 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 9,797.3 万部,同比增长 100.1%。而5G手机的出货量持续攀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数据显示5G手机的销量占国内手机市场销售量的超7成,3 月,国内市场 5G 手机出货量 2,749.8 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6.2%。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手机品牌vivo和OPPO分别拿下了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好名次。

5G手机销量的攀升,为与手机厂商关系紧密的万咖壹联(1762.HK)带来了利好消息。资料显示,万咖壹联(1762.HK)通过打造硬核联盟与快应用联盟,与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建立了深度的业务合作关系,万咖壹联2020年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采取了稳健的发展战略,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17.27亿元,实现毛利2.43亿元,经营溢利为9512万元。2021年随着疫情缓解,经济复苏,手机销量持续攀升,公司的移动广告业务的市场份额有望持续增长。2月21日,公司披露定增预案,拟以1.45港元/股的价格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1.35亿股,募资总额不超1.96亿港元。其中,90%的募资净额将用于进一步发展公司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扩大移动广告服务网络、丰富服务供应与以用户为主的内容,以及提升公司的数码基建、研发新互联网与技术解决方案等。充足的资金,保障了公司业务的强劲增长。2020年为抢占新的市场份额,万咖壹联与硬核联盟以外的手机厂商小米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业务扩展至小米游戏。

为应对5G时代的到来,2020年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公司的研发费用由2019年的4542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7354万元,同比增长61.9%,研发费用率也由2019年的1.9%大幅提升至4.3%。2020年万咖壹联与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厂商构建了短视频业务,为公司发展打开了增长空间。同时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小米等纷纷加入到智能汽车的发展之中,5G+AIOT时代到来,作为平台服务商的万咖壹联有望切入到视频、车联网等更多服务场景之中。

受此影响,手机产业链股集体走高,比亚迪电子、舜宇光学等涨超5%。万咖壹联一度高涨超10%,最高价达1.18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