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重卡与智慧储能同启,共铸百威亚太可再生电力闭环

(2021年4月14日,广东佛山)今天,百威亚太在其位于广东佛山的全球最大百威啤酒生产基地隆重举行“电卡领跑,储能再生”启动仪式,宣布首批30辆重型电动卡车将在中国市场正式投入使用,同时,百威佛山工厂储能项目正式交付,而两者的结合将形成一个可再生电力的闭环模式,标志着百威中国进入减少碳排放、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新阶段。

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及西南街道有关领导、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装备委员会、百威亚太区采购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Jan Clysner和百威亚太物流副总裁Rodrigo Rodrigues出席活动,与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佛山物流协会、世界资源研究所(WRI)、落基山研究所(RMI)等机构的专家,以及比亚迪、上海誉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百威物流供应商代表等重要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见证了百威亚太在绿色物流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又一里程碑。

(百威电动重卡启用暨佛山工厂储能项目庆祝活动剪彩仪式)

百威亚太采购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Jan Clysner在致辞中表示:“百威亚太率先在中国启用重型电动卡车与智慧储能系统,并通过两者的结合来探索打造百威可再生电力闭环模式。佛山工厂是百威集团全球范围内首个探索这一闭环模式的工厂,为我们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开拓了新思路。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引入更多外部力量,深入布局可再生能源,助推实现2025可持续发展目标,携手酿造更美好世界。”

(百威亚太采购及可持续发展副总裁Jan Clysner致辞)

百威亚太物流副总裁Rodrigo Rodrigues则表示:“绿色物流是百威贯彻可持续发展策略过程中重要的一环,百威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积极探索实现绿色物流的新方式,采用创新科技驱动碳减排,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合作伙伴的努力与付出,让重型电动卡车前沿技术成为现实,进一步助力百威亚太降低整个价值链中的碳排放。”

(百威亚太物流副总裁Rodrigo Rodrigues致辞)

领跑绿色物流,百威中国率先部署重型电动卡车

自2014年起,百威亚太便开启了在绿色物流领域的改革之路,以低能耗仓储、低碳运输、高效的供应链计划为重点,减少物流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截止至2020年,百威中国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超过200辆绿色车辆,主要包括液化天然气(LNG)卡车、氢燃料电池车以及电动卡车。2021年,百威中国计划再部署60辆绿色车辆,其中包括30辆重型电动卡车与逾30辆中小型电动卡车,持续深入布局低碳运输。

(百威重型电动卡车领跑绿色物流)

百威亚太将成为中国市场上首家使用重型电动卡车配送成品啤酒的啤酒公司。今年投入使用的30辆重型电动卡车将覆盖8个工厂,其中4辆于百威佛山工厂率先启用。30辆重型电动卡车上线后,全年预计将减少1690吨二氧化碳排放,成为实现2025年在百威中国整个物流系统运作中减少40%碳排放目标的重要里程碑。

创新储能技术,退役电池“变身”智慧储能系统

我国动力电池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预计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为78万吨,若不能科学处理将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百威佛山工厂储能项目采用电动车退役动力电池,对近4000块来自电动汽车的近120吨退役动力电池进行筛选重组并梯次应用,让健康度高的退役电池“再上岗”,成为储能项目的原材料。该项目不仅延长了电动车退役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至少五年,缓解了退役动力电池的处置问题,也为化解可再生电力“储能难”提供了解决方案。

百威佛山工厂储能项目是佛山首个并网运行的用户侧储能项目,可存储佛山工厂屋顶光伏的可再生电力,总体规划为20MWh/10MW,每年可存储720万千瓦时的电量,不仅可以削峰填谷用电,还能进一步提升佛山工厂可再生电力的消纳比例。

(百威佛山工厂智慧储能系统)

探索闭环模式,打造绿电智酿行业范本

百威佛山工厂储能项目不仅可以存储太阳能,为啤酒生产提供电能,还可以为重型电动卡车的电池充电;而电动车的电池退役后又将被筛选重组再利用,成为全新的储能装置,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可再生电力循环使用的闭环模式。这一模式在百威全球范围内属于首创,对百威公司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进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21年底前,百威亚太将在佛山、温州与宿迁三个工厂完成该项目的落地,后续还将在更多工厂复制该模式。

(百威亚太所致力于探索的可再生电力闭环模式示意图)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表示:“百威作为一家世界500强快消企业,其在可持续发展上的重要举措与成功经验将对行业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他们正在打造的可再生电力闭环模式应用前景广阔,可以共同推动行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能源低碳转型。”

顺应政策趋势,携手各方共促绿色经济发展

2020年,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百威亚太积极响应政府减碳排的号召,不仅通过启用光伏板太阳能项目,投入绿色车辆、叉车,优化运输线路、运输模式等方式积极减排,还携手各合作方,精诚协作,共同推动技术创新。

自2018年起,百威亚太开始与比亚迪开展深度合作,经过三年的技术发展,实现了重型电动卡车装载量从23吨提升到29吨的技术突破,对整个物流行业的绿色减排起到了推进作用。在百威“100+加速器”计划的推动下,百威亚太携手众多战略伙伴开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创新之路,其中包括百威佛山工厂智慧储能项目的合作伙伴——上海誉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百威亚太的积极推动下,誉硕能源的储能电池项目获得了世界银行的首批贷款,这也是世界银行在中国新能源领域投入的第一笔贷款。未来退役电池储能项目将在中国更多地方落地,为整个社会的节能减排作出贡献。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房伟权对百威亚太的举措表示赞同,他认为:“绿色经济与减少碳排放是政府和企业共同的议题,企业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中国实现长期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百威亚太深入布局可再生能源,在各地工厂积极打造智慧储能与光伏项目,其成功的实践经验为行业的绿色转型提供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

“携手你我,酿造更美好世界”是百威一直以来的宗旨。未来,百威将不遗余力地继续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整个价值链中,携手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探索因地制宜低碳发展模式,共酿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