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 提升债券风险研判能力迫在眉睫

近期,华晨汽车、永煤集团两家信用市场评级为AAA的企业陆续发生债券违约事件,引发市场对信用债风险的担忧。中信证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2日,2020年违约信用债规模合计1554亿元,违约只数累计136只。面对愈演愈烈的债券违约事件,如何提前预警已成为行业热议话题,也对金融机构的债券风险评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恒生研究院打造的债券违约预警平台采用目前国际主流的多期动态模型,结合宏观、政策、市场、行业、财务、公告、债券等相关数据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手段,助力债券风险提前研判。截至11月23日,2020年违约的22家发债企业中,恒生债券违约预警平台成功预测20家,预测准确率超过90%,且平均提前预警时间超过500天。

恒生债券违约预警平台负责人林祥亮表示,目前,国内的评级方法来自于美国,服务于本土,所以这些外来模型均做了本土化。考虑到国内从出现债券违约至今只有五六年,这些本土化的评级方法并没有经过一轮经济周期的验证。而城投债模型完全是国内的新生事物,评级好不好纯看逻辑对不对。

另外,评级原本是个精细活,但是现在很多评级变成了粗活。这些粗略的、没有经过经济周期验证的评级方法,可能存在很大的问题。以永煤集团为例,地方国企,总资产超过1000亿,外部评级AAA,总负债才600亿——基于此粗略的评级做出的投资决策导致了诸多机构的亏损。

从恒生债券违约预警平台的评判标准来看:永煤集团的三费很高,其中财务费用率远高于同行;营业利润率偏低;资产负债率偏高;EBITDA/带息债务偏高;毛利润有异常;应收账款有异常;最重要的是其他应收款非常高……考虑到这些潜在的风险,恒生债券违约预警平台在2019年4月给永煤集团的评级为中高风险,2020年5月1日评为高风险。

对于城投,林祥亮认为目前的城投模型依旧比较粗糙,不同评级模型之间的指标和权重差异都很大。模型没有考虑到很多重要细节,比如:如何体现政府支持意愿?不同级别的政府的总量指标(如GDP)、比率指标怎么比较?城投子公司、孙公司怎么评价?不同业务(公益、准公益、商业、公益+准公益等)的企业怎么比较?省直管县、高新区、开发区、新区等怎么评价?很多指标无县级数据怎么办?只有在评级时细致考量,才能更早地预测债券违约。

针对企业的偿债意愿、区域经济实力等问题,恒生债券违约预警平台能够通过城投财务附注数据和事件数据,构建政府支持意愿模型,并结合政府下城投公司数量、应收账款来自政府的比例等指标,分析地方政府的支持意愿;通过经济实力、财政实力、财政压力及其它指标等,充分考虑企业所在区域的经济实力。

在企业的财务分析方面,恒生研究院构建的财务风险识别模型能够提供公司总体风险、局部风险、风险特征等财务风险归因,辅助投研风控人员进行财务风险识别。

对于存在于新闻、舆情、公告中的风险,恒生债券违约预警平台借助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能够将相关事件信息加工为事件因子,智能感知历史违约与事件之间的关联性,辅助风控投研人员进行分析判断。

林祥亮认为,在债券违约预警过程中,一些经营上的小事件会成为重要的风险点。“我们不太关注公司特别重大的事件,譬如高管自杀、审计非标,因为这些事件太过重大,事件发生后债券也卖不出去。相反,一些看似不重要的小事件,譬如对外投资、高管变动、抵押质押等,却可以体现企业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会造成债券违约。”从这些细节处去挖掘公司潜在的风险,经验证,可以获得更准确的预测结果,而且可以提前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预测债券违约。

此外,恒生电子旗下子公司恒生聚源运用恒生研究院的技术、模型能力,结合行业领先的金融+企业大数据,打造了终端产品:智眸-智能风险预警平台。产品中的“债券违约预警”特色模块实现了从数据、模型到风险程度研判的跨越,对每家企业主体提供低、中、高等5档风险等级评价,高效、简便地辅助决策。

智眸债券违约预警模块的主体风险识别主要基于利润、规模、偿债能力等维度进行评分,既包含定性、定量的数据计算,也包含宏观、微观层面的判断,有效地将风险转化成量化指标,提供明确的风险建议。

据悉,智眸-智能风险预警平台主要面向机构客户内部风控、投研等业务场景,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风险程度研判,帮助客户监控市场动态、降低金融风险。

除债券违约预警之外,智眸还有组合监控、证券预警、企业画像、债券画像等功能和丰富的大数据。值得一提的是,智眸将对上市公司及发债主体的财务附注数据进行了全量结构化处理,包含5000+财务附注细分科目和2600+模板,并支持财务附注指标查询,助力金融机构通过颗粒度更细的数据进行风险识别。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