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热线上经济!香雪制药等多家药企已在加速数字化布局

南都讯 记者马建忠  如果说疫情催生了互联网数字经济很多新的增长点,那么,医药行业一定是最直接和最深刻的。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加速数字化布局,已成了不少医药公司的当务之急。7月10日,香雪制药宣布携手国内最大的企业云服务和软件提供商用友网络,启动数字化运营平台建设项目。

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告诉记者,为保持人与人距离,疫情期间各大医院门诊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另一边,则是线上诊疗和药事服务的迅猛增长。

C:/Users/17911/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0713135944/output_20200713135947.jpgoutput_20200713135947

“以前线下医疗机构和药店是药品销售的主战场,但时下医药行业的销售现状基本上是药品的网络销售大幅增长,一些线上平台比同期去年同期可能增长的不是1倍,而是100倍。”王永辉进一步指出。

据其透露,香雪制药与用友网络此次牵手,并非买个软件那么简单,而是双方战略层面的全面合作,意在合力打造医药行业数字化赋能的新标杆。

具体而言,不仅要在财务、供应链、采购、营销、人力等方面进行数字化升级,运用云计算的分布式能力打造全新跨公司、跨地区的业务系统,进而实现业务实时化,还要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搞清楚用户是谁、用户喜好等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当然,在全国药品带量集中采购提速的背景下,加速数字化布局也有助于化解企业的成本压力。据王永辉测算,数字化运营平台上马后,仅财务人员成本方面就有望节约60%。而这还不包括云集采上马后的采购成本的下降。在王永辉看来,有了大数据提示每天市场最新、最全面的供求消息,采购成本将有望实现20%~30%的下降。

据悉,目前距离第三批带量采购工作启动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依照上个月湖南省医保局下发《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报送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第三批带量采购所涉及的药品品种将包括53个品种,多达86个品规。依照公开的数据,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落地后,32种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53%。而目前业界普遍预期,第三批的降幅或将高于第二批。

其实为更好地应对疫情中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同时更好化解带量采购的成本压力,不止是国内的药企,跨国药企在华业务也在加速触网。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