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业绩预测误差低于一致预期 通联数据AI盈利预测准确率胜分析师

近期,随着A股市场进入上市公司年报季,各路机构对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测的准确度也渐渐得以兑现。

金融科技公司通联数据发布消息称,公司研发的“A股上市公司智能盈利预测框架”准确率连年提升,在对2020年上市公司业绩预测环节,以超过80%的胜率,超越分析师一致预期。

具体到预测对比环节,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150份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真实值,与通联数据2020年初进行的AI盈利预测值相比较,取得AI预测误差值,再将年报真实值与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的一致预期进行比较,取得分析师一致预期误差值,最后,将150组误差值进行比较后的数据显示,AI预测120份业绩预测误差值小于分析师一致预期,占比82%,刷新了2019年的80%记录。整体来看,AI盈利预测结果已具备较高的准确率和较高的稳定性。

通联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AI盈利预测是将经典知识与前沿技术有机融合,发挥人工(HI)和机器(AI)的共同智慧,从基本面投研逻辑出发,对被分析个股主营业务进行拆分,自上而下地量化“宏观-行业-个股”等各个影响因子,通过寻找适合小数据的预测引擎,最终实现了相对小偏差和低不确定性的盈利预测。

据该负责人介绍,通联数据将在未来系统地优化AI框架的呈现形式,使投资信息的呈现做到更加精准和全面;从整体上优化对上市公司盈利部分的预测精度,减小误差,提升和分析师一致预期相比的预测胜率。

同时,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分析预测覆盖面,预计在今年内会增加对超过500家港股和美股的盈利预测,以及对银行、保险等比较复杂的金融机构行业的投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