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公募基金研究 |股票型、混合型2月普遍下跌

在刚刚过去的2月,A股整体走势“高开低走”。月初,各大股指呈上涨趋势,在鼠年收官之际,各股指涨幅较大。牛年伊始,各大股指连续下跌。总体来看,2月上证50涨幅1.17%,为2月涨幅最大主要股指,创业板指跌幅最大,下跌6.86%。

图片

行业表现方面,房地产行业以10.33% 的涨幅位居一位,钢铁、农林牧渔行业涨幅分别为8.36%、8.31%。总体而言,2月份大多数行业表现不佳,申万28个行业中,下跌幅度最大的是电气设备行业,下跌幅度达11.78% 。

图片

各类型基金表现方面,QDII基金单月平均收益率最高,为1.85%。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2月收益率普遍下跌,下跌幅度均超大盘,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最低,为-1.75%。在A股市场表现不佳时,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7%。

图片

基金成立方面,2月共有120只基金成立,募集规模为2966.8亿 ,成立数量较上月上升39%,募集规模环比降低39%。发行方面,2月基金发行热度有所降温,相比1月的39只“日光基”,2月“日光基”的数量仅为19只,数量明显下降。

图片

业绩榜单

1基金市场总榜TOP10

基 金总榜前十名中,90% 的基金类型为混合型,且混合型中大部分又为灵活配置混合,可以看出,在2月股市中,灵活配置混合型表现出了其根据市场状况显著改变资产配置比例的特点。广 发价值领先混合以20.8% 的单月收益率领跑,安信鑫发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以 19.54% 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是九泰行业优选灵活配置混合-A,单月收益率为17.47%。

图片

2普通股票型基金TOP10

股票型基金中,基金经理蔡宇滨管理的诺安低碳经济股票-A、诺安策略精选股票分别以8.19%、7.73% 的单月收益率分别占据第一、第三;基金经理吴培文管理的汇丰晋信价值先锋股票以单月7.92% 的收益率排名第三。

图片

3股票指数型基金TOP10

指数基金中,榜单前三名席位均被资源产业指数占据。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联接分别以单月11.08%、10.48%的收益率位居第一名、第二名。国投瑞银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LOF)以单月10.23% 的收益率位居第三名。

随着疫苗的逐渐普及,各国经济逐渐恢复,对于各种原材料的需求上升,加以各国央行释放的巨额流动性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成必然之势。

图片

4混合型基金TOP10

2 月,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表现不佳,但是在总榜前十名中,混合基金占据九个席位,由此可见,混合型基金的收益分化还是比较严重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以 20.8% 的单月收益率排名第一,安信鑫发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以 19.54% 紧随其后,九泰行业优选灵活配置混合-A以17.47% 的单月收益率排名第三。

图片

5债券型基金TOP10

美债收益率上升、港股印花税增加,一般情况而言,都是对债券市场有利的信息。2月债券排行榜中,民生加银嘉益债券以单月7.41% 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华商可转债债券-A、华商瑞鑫定开债券分列第二、三位,单月收益率分别为5.23%、4.96%。

图片

6QDII基金TOP10

年 前,大笔南下资金浩浩荡荡“扫货”港股的盛况可谓是看花人眼,2月QDII基金排行榜中,前十名中过半均为投资港股的基金。刘树荣的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 型股指数(QDII-LOF)-A以单月6.16% 的收益率排名第一,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QDII)和华夏野村日经225ETF(QDII) 以单月3.08% 的收益率并列第二。

图片

7房地产主题基金TOP10

主题方面,2月房地产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具体来看,泰康中证港股通地产指数-A以单月9.68% 的收益率位居第一,鹏华中证800地产指数(LOF)以单月9.46%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以单月9.24% 的收益率排名第三。

图片

8医药主题基金TOP5

作为长远优质赛道,医药主题基金在2月表现不佳。国泰医药健康股票-A、永赢医药健康股票-A收益较好,单月收益率为6.69%、6.56%。排名第五的单月收益率仅有1.98%,可见医药基金收益惨淡。

图片

9文化传媒产业基金TOP5

2月,贺岁档电影来袭,像万达传媒等公司在此次贺岁档中赚得“盆满钵满”。在这些电影投资方中,有不同的文化传媒公司。榜单前三名中,根据2020年四季度报告来看,都重仓了万达传媒等文化传媒公司。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