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强调“快速检测能力”,万孚生物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时强调,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

日前,新华社受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公共卫生”“疾病预防”被反复提起。

1111

2222

快速检测能力被总书记着重提出,在“十四五”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之际,现场快速检测(POCT)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万孚生物作为国内专注于 POCT 的龙头企业之一,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将秉承“不让生命等候”的理念,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全力助推健康中国的建设。

科技攻关为抗议贡献万孚力量

自1992年成立至今,万孚生物一直致力于体外诊断快速检测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万孚生物始终高度重视自主技术研发和创新,近年来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0%,以确保研发创新持续支撑企业发展。

公司建有快速检测领域唯一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还是国内少数通过美国 FDA 现场考核的体外诊断试剂企业,也是国内少数可以大规模出口POCT 产品到准入门槛极高的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

3333

▲快速检测为战“疫”贡献万孚力量

“不让生命等候”是万孚生物一贯而终的核心理念。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万孚生物快速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快速检测领域领军企业技术优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开发机制,组建研产攻关小组。短时间内,万孚生物成功研发出基于免疫平台和分子诊断技术的多个新冠检测产品,搭建了从初筛、实验室鉴别检测到确诊的全方位检测体系,为“战”疫贡献万孚力量。

2020年2月22日,万孚生物基于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成为国内首批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抗体现场快速检测试剂之一。该产品获批后,万孚生物立即向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捐赠了5万人份,用于前方医疗机构抗疫使用。

5555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

2020年11月3日,万孚生物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也获得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成为国内首批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抗原现场快速检测试剂之一。

6666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

作为国内唯一有“抗原+抗体注册证的企业,万孚生物也积极开拓国际业务,先后获得了欧盟多个产品的CE认证以及相关进口方当地资质。目前可提供“核酸 + 抗原 + 抗体”三位一体的新冠全场景产品与解决方案,满足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的不同应用场景。

传染病“四早”防治快速检测发力

总书记在会见医药卫生界委员时强调,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推动预防关口前移。

长久以来,传染性疾病始终是成为人类生命健康的一大威胁。万孚生物在传染病防控领域拥有丰富经验。近年来,万孚生物持续科研创新,不断丰富传染病检测产品。基于初筛和排查适宜的技术平台,即胶体金免疫平台,万孚生物推出覆盖流感、艾滋、梅毒、病毒性肝炎、幽门螺旋杆菌、登革热等的定性检测产品,能通过对血液、唾液、尿液、粪便等体液样本的快速检验提供检测结果,对感染源进行甄别,极大提高了对常见传染病进行排查能力。

考虑到多种传染性疾病可能以发热为主症起病,万孚生物于2020年正式推出“发热门诊整体解决方案”,力主强化基层发热门诊能力建设,把筛查鉴别不同的传染病患者并合理收治隔离,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该解决方案不仅可以针对流感、肺炎、登革热等进行疑诊早筛,还可进一步提供炎症标志物、肝功、肾功等辅助诊断方案,并可通过全自动多重核酸检测分析系统进行核酸确诊。

6666

▲万孚生物boxarray®全自动多重核酸检测分析系统

丰富的产品线可以帮助医疗卫生机构快速地进行现场及时检测,减少标本采集送检的运输、储存等环节,缩短发现传染病的时间,更快地给出应对方案,从而达到传染病的早期防治效果。

目前,万孚生物的传染病相关检测产品已实现了覆盖疾控中心、各级医院终端、世卫组织等不同机构。

万孚方案助力慢病管理

提起公共卫生,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事实上,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除了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时间外,庞大的慢病患者群体的管理也是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超3亿,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分别85.3%和79.5%。“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强化慢性病预防、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

事实上,慢病管理正是多年来万孚生物的主要布局之一。公司遵循党和国家的医疗改革、医疗服务改善行动等政策引导方向,以多样化产品组合为抓手,重点布局慢病相关联疾病对应检测能力。万孚生物对心血管、肿瘤和糖尿病等基层常见慢性病的检测,覆盖了免疫荧光、化学发光、干生化、胶体金等多个技术平台,涵盖的检测项目包括心血管、炎症、糖尿病肾病、肿瘤、甲状腺激素、性激素、糖代谢、骨代谢、肝肾功能等。

7777

▲万孚生物免疫荧光技术平台

以糖尿病为例,万孚生物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布局,例如基于生化平台推出了常规的血脂、血糖分析仪,免疫荧光技术平台推出了相关的HbA1c、MAU、Cys-Cβ2-MG、NAGL等指标,基于化学发光平台则进一步投入开发包括C-Peptide、INS等糖代谢检测产品。

8888

▲万孚生物化学发光技术平台

精进不休万孚研发创新持续发力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万孚生物现有免疫胶体金技术平台、免疫荧光技术平台、干式生化技术平台、化学发光技术平台、分子诊断技术平台、病理诊断技术平台,以及仪器技术平台和生物原材料平台。依托这些平台,万孚生物形成了心脑血管疾病、炎症、肿瘤、传染病、毒检(药物滥用)、优生优育等检测领域的丰富产品线,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临床检验、危急重症、基层医疗、疫情监控、灾难救援、现场执法,及家庭个人健康管理等领域。

近年来,万孚生物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保证产品管线的推陈出新,从而提升业务的张力。公司目前在广州、美国圣地亚哥设立了研发基地,有研发人员500多人,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团队实力均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9999

“十四五”开局,在国家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之际,万孚生物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发展疾病防治攻关等民生科技”的重点工作安排,开展科研攻关,持续创新。

值得期待的是,3月底在重庆举行的展会上,万孚生物将发布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血栓弹力图两款新品。

10000

其中,即将面世的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小巧便捷且高效全面,可开展心标、炎症等常规项目,还可以开展血栓特色项目。

重磅新品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

11111111
1666

血栓弹力图则具备操作简便、检测快速、准确性高、性能稳定的特点,且四个通道独立检测,可同时进行不同项目检测,还充分体现低成本优势。
122222

17777

重磅新品血栓弹力图仪

未来,万孚生物持续投入,不断完善传染病、慢性病等常规指标的产品布局,同时也将加大分子诊断的平台发力,丰富生化、免疫和分子的产品线,助力国家的健康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