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钢铁携手恒生电子打造区块链供应链体系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等技术应用的产业智慧供应链生态运营协同平台名列其中。恒生电子作为昆钢的合作伙伴,助力昆钢打造其区块链供应链体系。

昆钢涉及矿产、制造、贸易、物流、仓储、保理、结算等诸多业务,旗下相关子公司数量超过一百家。由于原有体系内不同业务之间的数据不能互通,整体供应链体系存在发展瓶颈。仓单、物流等核心数据难以可信流转,融资保理等业务开展难度大,相关企业资金流转率低下,难以体现产业集群优势。

为此,昆钢选择恒生电子作为合作伙伴,希望结合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数据存证、数据共享、不可抵赖等特性,将当前的业务场景与区块链技术结合,以低侵入性的方式便捷地达到业务目的,减少子公司与业务线之间的业务摩擦。

据了解,昆钢区块链供应链体系分为基础平台构建、关键场景上链以及对客户的应用能力建设,通过一个基础平台加上多个业务链(1+N)的方式,达到区块链在智慧供应链上应用的目标。其采用的区块链底层为恒生HSL(Hundsun Shared Ledger,恒生共享账本)。

双方合作打造的区块链供应链体系通过建设可靠、稳定、高可用的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支撑昆钢云南物流(宝象)当前及未来区块链的拓展应用;通过研究智慧供应链云平台支撑下的业务运营场景,设计和实现关键场景数据上链应用,提升平台运营的口碑和公信力;基于区块链在智慧供应链的应用,有效助力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等相关业务的宣传和推广。

恒生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块链平台不仅要将供应链业务过程中的交易、运输、仓储、结算等关键数据记录上链,还要在链上提取结构化数据,按照实际业务流程设计智能合约。智能合约发布后,需要结合业务场景设计合适的合约更新机制。新增机构加入业务体系或跨链对接也要纳入考虑之中。恒生电子打造的区块链平台攻克了这些业务难点,不仅提供轻量节点上链和共识节点上链两种机构上链方式,还提供同构、异构跨链技术保证高扩展性。

未来,利用区块链多方互信与价值可信传递的技术特性,恒生电子将继续助力昆钢实现供应链平台体系“1+N”的规划设计,在供应链体系内提升业务流畅度,降低业务成本,实现全体系降本增效。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