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法典》解读“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助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

导语:《民之法典》作为全国首部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热点条例与精神内核的纪录片,是一部集法治精神、人文情怀、社会思考、国家站位于一体的“民法典荧屏教科书”。

2021年2月18日至2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特别推出了五集纪录片《民之法典》,该片通过真实案例,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前后对普通百姓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用镜头进行了忠实记录,真实客观、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中国法治文明的水平和高度。

《民之法典》作为全国首部全方位、立体化展现民法典热点条例与精神内核的纪录片,该片呈现的每一个故事都是百姓最关注的典型案例,为此创作团队倾注了大量心血,从点、线、面的结构策划到真实民生案例的遴选呈现。每一个环节都力求精雕细琢,是一部集法治精神、人文情怀、社会思考、国家站位于一体的“民法典荧屏教科书”。

该片自播出以来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既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全社会法治观念,也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实践展示,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篇章式谋局,全景展现应用场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我们有义务记录下法治中国的这一历史性进程,责无旁贷!”该片主创表示,“我们也希望用镜头记录下这个时代的法治缩影,用镜头抒怀,为时代而歌!”

《民之法典》共五集,分别从时代、国家、社会、家庭、个人五个维度展现民法典与人们的密切关系和深远影响。

从网购中的电子合同纠纷解决到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从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到“绿色原则”的创新引领;从高空抛物、个人信息泄露等民生难题治理到优先保护民事权利。老百姓的餐桌安全,物业服务的规范管理,公交出行的法律保障,医患关系的和谐构建,夫妻共债共签,胎儿权益的保障,居住权制度的设计……

透过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以点带面,《民之法典》令民法典的精神和条款在广阔且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时代图景中全面落地,进而彰显出这部法律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而且,通过对历史资料的全景展现,对司法人员的人文刻画,再结合顶级法学专家对案件的深入解读,《民之法典》深入浅出地诠释、普及了民法典中的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富强文明。

提升传播力,讲好法治中国故事

深入挖掘民法典的精神内涵,讲好法治中国的故事,向全社会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建设的成果。《民之法典》是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一次成功对话。

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保障民事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民法典,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留给后世的法治丰碑。

为了记录好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民之法典》创作团队花费了大量精力,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立项、策划、拍摄、剪辑、播出的任务。团队分成6组,辗转北京、上海、重庆、江苏、浙江、安徽、四川、海南、新疆等多地,深入采访与民法典热点条例有关的案件和当事人,他们职务不同,身份各异,却是法律为他们提供了保障和希望,而民法典也为法官们的司法审判工作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法律依据。

《民之法典》以记录与叙事、文献与理论、人物与事件、情感与法理相结合的展现形式,用具有鲜明特色的镜头语言,讲好法治中国的故事,从而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推进了民法典的宣传与实施。

着眼全媒体矩阵传播,双屏共振扩声量

创作团队在重磅推出《民之法典》五集纪录片的同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讲好法治中国故事的主题立意上,创作团队深度运用全媒体创新传播的产品逻辑,上新《民法典vlog》百余期融媒体短视频,截至发稿前,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已达1.3亿次。多个热点话题频频出圈,双屏共振传播法治声音。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评价道:“有力推动了民法典精神的传播,更提升了社会各界的民法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

《民之法典》五集纪录片与融媒体宣推形成“组合拳”,把一个个法律热点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民法典公开课,创作团队同时着眼矩阵传播,通过全国数百家公检法司多平台矩阵传播,数倍化扩大普法声量。

正如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孙宪忠所说:“民法典重在实施,这一系列‘组合拳’让大家都成了民法典实施的积极推动者。”

截至发稿前,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人民法院报、法治日报、中国之声等权威媒体多次转载点赞。《民之法典》创作团队将法治底色作为创作核心和立意所在,通过精品力作,彰显普法匠心,唱好了民法典普法重头戏,成为了普法舆论场的领头羊。

传播法治文化,彰显时代价值

《民之法典》秉持平民视角、现实主义表达,直面社会热点、回应百姓关切,为我国法治进步写下了制度优势的生动注脚。

主创人员所具有的强烈现实关照,令这部纪录片获得了一种历史纵深感。把宏大叙事和百姓叙事相结合,《民之法典》把笔触深入到现实深处、历史深处、文化深处,在传统法治纪录片的基础上有拓展、有创新。

《民之法典》在用现代影像艺术手法解读民法典的同时,也对中国法治文化精髓进行了淬炼,从而增强了当代中国司法制度自信和司法历史传统的文化自信。

可以说,《民之法典》是讲好中国司法故事的一次积极尝试,不仅深入挖掘了民法典作为新时代依法治国范本的丰富内涵,显现了浓厚的时代气息和人文关怀,也大力传播了法治文化,增进了观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和认同,进而令该片体现出自身的时代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