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基金研究 |“炒股不如买基金”,基金业绩到底有多好?

最近一两年,“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言论开始不断出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在基金上获得可观的收益。通联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沪深股票的平均收益为10%左右,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了34%。

2020年机构抱团化现象显著,结构性的行情下更加考验散户的投资能力。而相对而言,基金凭借其专业的研究投资能力、资金规模和更加稳定的投资回报越来越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

公募基金市场热度火爆,赚钱效益明显

2020年公募基金市场迅猛发展。百亿基金产品、明星基金经理、千万管理费等新闻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根据通联数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国内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一共132家,旗下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达到19.65万亿元,环比涨幅37.41%;超千亿规模的基金产品多达16只,比2019年增加了5只。2020年新基金发行市场热度只增不减,各基金管理公司都在加紧基金产品的发行。

1

2

2020年,无论是在发行数量和规模上,还是具体到各基金类别上,都比2019年有了明显的增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增长了1.5倍,发行规模增长了4.7倍。与此同时,基金的业绩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3

2020年,上证综指从3085点涨到3473点,涨幅12.58%,收益超过12%的股票占比为32.4%。反观股票型基金的表现,收益超过12%的股票占比为78.45%,同时基金在获得盈利占比和中位数收益率上的表现也都明显优于股票。

公募基金火热的发行状态和明显的赚钱效应开始火出圈,越来越多的90后进入基金市场,明星基金经理开始以一种偶像的姿态被年轻的投资者推崇。比如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自去年以来搜索量大涨,火上微博热搜。有的粉丝甚至注册了“易方达张坤全球后援会”,喊出“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坤坤不老,蓝筹到老”的口号。

私募基金发行创历史记录

不仅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的市场也同样火爆。今年1月私募基金的发行延续了火热态势。通联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连续两个月私募备案新产品数量均超过2000只,这在历史上是非常少见的。

在统计的今年1月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数量大于10的基金管理人中,我们发现他们的管理规模均在50亿以上,这也意味着管理规模大的头部私募在积极的筹备新产品的发行。其中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高达49只,幻方量化45只,林园投资27只。

4

2018年1月,上证指数同样站上3500点。相比之下,排名靠前的基金管理人在备案数量和管理规模上均不及2020年1月。

在业绩上,私募基金的表现也同样亮眼。据通联数据统计,产品成立12个月以上且12月净值已更新的股票型策略的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7.32%,超过沪深300指数涨幅,超八成基金获得正收益,八大策略指数均翻红。

资金的涌入促使基金规模的迅速扩大,这极大的考验着基金经理管理能力。近期多位百亿级私募人士表示,管理规模过大可能会导致业绩的下滑,加上A股结构性行情估值偏高,后续会选择阶段性封盘,增配研究员、基金经理,加强个股的研究深度等。

2020年公私募基金投资热情火爆,业绩可观。“基金经理年终奖超7000万,私募可能更豪横”的新闻吸人眼球。虽然基金逐渐成为国民青睐的理财选择,但是也不要盲目跟风明星产品,明星基金管理人。基民应多学习基金投资知识,逐步积累投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