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牛肚做包包,塑料瓶织毛衣,大胆冒险的荷兰创意将想象变成现实!

全球经济在2020年遭遇了极大的挑战,文化艺术产业也受到了冲击,艺术从业人员不可避免地遭受了打击。

各国的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在严格的人流管制措施下,轻松愉悦的心情欣赏艺术珍宝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在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未消散的情况下,荷兰埃门的一家画廊与德伦特省政府合作举办创意口罩比赛,呼吁世界各地的人们对口罩进行创意设计,并在10月举办了一个小型的创意口罩展览。

Generated

来自荷兰的Alex Sommeling设计了怪物口罩,以象征病毒如同怪物一般在世界各地肆虐,使得人心惶惶,畏惧与担心笼罩了整个世界。还有的艺术家用300颗名为Anta Flu的糖果制作了口罩,Flu也有流感的意思,该艺术家通过这种方式提醒人们以理性地态度对待口罩,并呼吁戴口罩以预防流感和病毒感染。

该画廊通过展出这一系列的创意口罩,不仅提醒了人们佩戴口罩的重要性,激发了人们的创新思维,同时借助这些新奇的设计让人们因疫情郁结的心得到些许宽慰与鼓舞。

无论何时,拥抱冒险和大胆挑战的荷兰人,通过创新精神和发散思维,让荷兰创意在时装、广告、娱乐和媒体等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并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人才,使荷兰成为全球文化最多元的地区之一,是将创意转化为现实的理想之地。

艺术家与设计师:

“人”是让创意永续的源泉

荷兰的文化创意产业历史悠久,荷兰著名画家伦勃朗(Rembrandt)和梵高(Van Gogh)等人以卓越的艺术创造力闻名世界,他们的作品至今仍是艺术学习者和从业者研究、学习的对象。

Generated

超前的创意思维模式,给许多创意行业从业者带来了启发,荷兰的创意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时尚设计师维克多·罗尔夫(Viktor & Rolf),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插画家迪克·布鲁纳(Dick Bruna)和DJ、制作人阿敏·范·布伦(Arminvan Buuren)、蒂·斯托(Tiësto)、哈德威尔(Hardwell)和阿芙罗扎克(Afrojack)等标志性人物给荷兰艺术领域注入了无限创新活力。

从古至今,荷兰创作与设计的基因被很多知名的顶尖学院所延续,如埃茵霍芬设计学院、海牙皇家艺术学院等等,他们培养了一代代优秀的设计师,打造了许多知名的设计品牌,为荷兰创意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Generated

例如,埃因霍芬设计学院毕业生Billie van Katwijk就通过大胆的想象和设计,利用牛肚制作服饰配件,牛的四个不同的胃,也被他自然处理成了四种不同纹理的材质。

在荷兰,牛肚属于废弃物,Billie van Katwijk的这一举动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还有用鱼皮做鞋子,用蘑菇做衣服,以前这些人们难以想象的材料,如今在拥抱冒险、大胆挑战的荷兰设计师手中都可以脱胎换骨、变废为宝。

更不可思议的事情,有人在荷兰用七八个塑料瓶就能做一件外套,17个塑料瓶就可以“变出”一件毛衣。

Generated

荷 兰 著 名 时 尚 品 牌“Waste2Wear”(“变废为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穆尼克·迈森则通过改良技术,用从海洋里打捞上来的废塑料品织出细线,做出各式各样的衣服投向市场。

穿上塑料瓶制作的衣服不仅保护了环境,而且极大地启发了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设计师的这些大胆想象和可持续创新之举也离不开荷兰的政策扶持和推动。

2016年,荷兰国家政府、部分时装品牌和非政府组织签署《荷兰服装与纺织品可持续发展协议》,助力荷兰可持续时尚的发展。截至2019年,荷兰有92个品牌参与到这项协议中,几乎占了荷兰整个服装市场的48%,其中生产布料的基地也从2802个增加到4268个。

除了时尚创意之外,在媒体与广告创意方面,荷兰阿姆斯特丹也吸引了一些最顶尖的机构,包括Wieden+Kennedy、Anomaly、AKQA、Wave Studios和Frog Design,因而被《广告时代》评为全球“广告麦加”。国际品牌,如耐克、可口可乐、阿迪达斯和喜力等,均采用了荷兰的广告创意。

同时,荷兰的娱乐与媒体行业发达,电影和音乐发展尤为突出,拥有世界上顶尖的独立制作公司、工作室以及后期制作机构。荷兰是全球第三大电视节目出口国。此外,荷兰还是世界十大唱片市场之一,发展最快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市场之一。广播与电视从业者超过15,000人。

荷兰独特的创意思维将无数只存在于人们脑海的大胆设想化为现实,使其创意产业跨越历史周期,持续迸发活力。

中国文创企业出海

挑战与机遇并存

作为各国往来欧洲的门户,荷兰凭借其领先的创意产业吸引了无数文化与设计领域的企业和投资者。例如坐拥《超级飞侠》、《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等众多知名动漫IP的奥飞娱乐,2018年就在荷兰设立全资子公司,把中国文化推向欧洲。

Generated

这虽然并不是奥飞娱乐在欧洲的第一站,但这个投资举动,却被这家拥有众多知名动漫IP的公司赋予了重要的意义——把中国动漫文化推向荷兰本地市场的同时,辐射周边的欧洲国家和地区,传达快乐与梦想无处不在的精神。

奥飞娱乐在荷兰的业务主要涉及玩具及动画衍生品销售、动画播片等。面向本地用户,同时辐射周边的欧洲国家和地区,比如德国、西班牙、俄罗斯、乌克兰、比利时、葡萄牙等等,同时与Super RTL,Nickelodeon等欧洲知名企业合作。

一方面中国企业要面对全球经济整体的下行风险,另一方面异域文化出海的差异和激励的国际竞争环境,作为文化出海的样本,奥飞在荷兰乃至欧洲当地遇到的主要挑战包括文化的差异、人的沟通、产品的契合度等等。

在欧洲本土化方面,荷兰外商投资局及当地合作伙伴的支持与帮助让奥飞受益良多。随着中国企业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进入荷兰、深耕欧洲,已储备了一批懂得中国文化并且理解欧洲文化的人才,同时奥飞也重用荷兰当地的人才,加强文化与人才的融合,为奥飞在当地打开局面提供了助力,本土化且国际化的团队快速建成。

在未来,中国企业在荷兰创意产业上的前景必将会更加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