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搜狗PC输入法智能“汪仔”测评:金牌助手莫过于此

12月31日,搜狗输入法PC版迎来重磅更新,电脑版智能助手终于在万众期待中上线。

在这个人人爱大拇指划屏“运动”的时代,就算是村村通用户也肯定也对“智能汪仔”不陌生。作为搜狗输入法去年推出的爆款功能,和国内输入法行业首个成功落地的智能助手,其所具备的AI配图、趣发送、帮你聊等功能早已征服输入法用户的芳心。过去几个月,手机端“智能汪仔”周使用峰值更达到了9亿次,成为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最喜爱的AI功能。

(手机搜狗输入法AI配图功能)

“赶紧推出电脑版智能助手”也成为了大多数搜狗用户的心声。年终岁末,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不过,用户老爷们也有相应的疑问,电脑版汪仔是不是也和手机版的一样好用?现在加入了哪些功能?在电脑端也够聪明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试用了电脑版智能助手,亲身实验电脑版汪仔的正确打开方式。

  • 双击ALT,轻松召唤你的得力助手

如同在手机上一样,使用电脑智能助手更便捷到你想象不到。

在官网下载安装智能助手并开启后,只需要双击键盘上的ALT就能唤起智能助手,并且在网页、QQ、微信、知乎等多种应用场景中,汪仔都能帮助用户智能输入。当然双击ALT也能立刻关闭界面。通过进行“桌面悬浮球快捷入口”设置,助手展现状态还可在窗口形态和球状中自由切换。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启用方式上,全新智能助手在输入状态栏目默认为不展示状态。在搜狗输入法官网中下载后,除通过独立的桌面快捷方式便捷启用外,还提供自定义状态栏中勾选、工具箱中添加以及状态栏右键菜单中启用三种添加方式,以降低对输入法用户的干扰。这也被视为PC搜狗输入法打造纯净输入环境,进一步升级使用体验重要举措。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 神配图:PC聊天也能在线斗图

表情包已经成为线上交流必不可少的一种方式,斜视奸笑、手拿大刀、眼冒金星图片比直白的文字更能传递当下情绪。“同道中人”看到某个表情包不用多说一句也能心领神会。不过,表情包就如网络热词一样需要不停的更新换代,自己上网搜索保存表情包更是费心劳力。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针对表情包文化,搜狗输入法手机版早就推出了“神配图”的技能,这一功能一直受到广大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的好评,这次推出的电脑版当然没有忽视这一需求。

不管是日常问候还是如同打工人这类网络热词,智能助手都能精准解析,输入后双击ALT即可在窗口中获取符合表达需求的表情包,通过鼠标点击或快捷键Alt+数字序号还可完成快速上屏,更符合PC用户的操作习惯。

电子设备的屏幕 描述已自动生成

  • 划词翻译:轻轻一划文本快速翻译

日常在聊天或网页浏览中时获取英文信息的时候,常常会遇到难词和生词。在新版PC输入法中,用户在智能助手打开状态下就可以直接通过划选动作快速查看文本的中文释义。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聊天或短信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结果来看,翻译效果还不错。即使是中译英划词翻译也能hold住。不仅翻译结果准确无误,还在短语和用词上兼顾了地道英语的使用习惯。对于经常需要和国外沟通的“打工人”来说,以往要翻译的步骤往往是复制要翻译的内容-打开浏览器-粘贴内容-得到翻译结果,过程繁琐,而现在只需要鼠标一划就能得到翻译内容,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

  • 智能OCR:截图/上传,图片文字轻松提取

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时,我们经常会接收到一些图片资料,必要时就需要将这些图片中的文字提取出来转成文字。在网上找能将图片中的文字转成可编辑文字?不仅收费高昂,还常常不准确。所以,有网友选择自己徒手把文字敲下来,不过即使是“徒手抠字”的“英雄好汉”,在面对大段文字的时候也束手无策。

电脑显示屏 描述已自动生成

由此,广大网友对准确、高效、免费提取图片中文字的工具呼声颇为热烈。这次全新的PC智能助手中也内置了图片文字提取工具。用户可以选择提取截图或者上传图片中的文字内容。作者以新华社的一篇文章内容截图试验,可以看到智能助手百分百的提取出了截图中的文字内容!

良心的是,用户可以直接复制或下载结果。现在,再也不用一边抠字一边叹气了。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外,新版搜狗PC输入法还为智能助手内置了智能搜索、语音输入、跨屏输入、同声传译、智能外设语音指令等实用功能。其智能搜索更可实现网页、表情、微信、知乎等特色品类内容的快速搜索减以少搜索路径,小窗形式的展现方式也弱化了由于增加浏览器搜索页面对当前浏览场景的视觉干扰。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总体来看,这次搜狗输入法推出的电脑版智能助手延续了手机端的格调,直击用户电脑使用场景中的痛点,基于强大的AI技术,帮助用户表达和获取信息更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作者在体验试用新版搜狗PC输入法的整个过程中,并未出现额外的软件捆绑下载行为。此前PC搜狗引发诟病的弹窗广告问题,在这个新版本文中也能看到明显优化,除搜狗搜索、新词外,包含广告内容的弹窗好像“瞬间消失”。

也正由于此,新款PC搜狗输入法在智能体验、交互方式和整体视觉观感的进步都让人觉得格外“真香”。

最后针对搜狗PC智能助手,我们来总结一下:

优点

领跑PC输入法的独有智慧功能

符合电脑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不打扰的唤起方式

广告大幅减少

便捷的集成式功能面板

占用内存相对较小

不足

目前版本存在一些学习成本需要用户自主探究

功能相较手机智能助手仍有阉割

还未覆盖MAC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