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恒生反洗钱管理系统发布 助力证券业反洗钱工作

近年来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倍受有关监管部门的重视,人行方面的现场检查力度不断加强,检查形式亦不断趋于规范化,而处罚的力度也愈发的加重。

从历年来行政处罚信息中我们发现,对于反洗钱工作遭受处罚的主要原因多为如下几类: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等几个方面。但在2019年的处罚原因中出现了几个新类型,比如:未能按照(2007)300号《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现场检查数据接口规范(试行)》的标准提供现场检查所需的数据;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识别措施;未按规定对异常交易进行人工分析、识别及排除理由不合理。

为辅助证券行业客户更好地开展日常的反洗钱工作,恒生电子推出新一代恒生反洗钱管理系统。

恒生电子反洗钱团队总结了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行业经验,借助平台的优势总结人行检查点,将功能集成至反洗钱管理系统,对于反洗钱管理系统中的各类业务数据进行合规性筛查,将问题提前暴露实现风险前置化。

借鉴FATF报告中所提及的建立客户洗钱风险档案的要点,恒生反洗钱管理系统以客户的维度统计客户等级划分、大额可疑、身份识别风险,提供辅助识别客户洗钱风险的能力。

系统数据对于管理员来说为黑盒数据,管理员无法根据实际客户情况调整等级划分、大额可疑监控指标模型中与之适应的阈值。鉴于此,恒生反洗钱管理系统给出指标试算应对方案,管理员设定某个阈值后,点击指标试算即可得出该阈值条件下系统内所有客户预警情况,给管理员调整阈值提供实际操作型指导。即系统实现指标有效性自评估,为券商反洗钱相关工作提供自主优化模型的能力。

助力证券行业反洗钱工作水平提升,恒生电子将继续深入研读监管文件和相关政策,以多年研发、维护一线反洗钱系统的行业经验与心得为基础,不断打磨系统与产品,做到精益求精。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