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公募基金研究:市场下跌时哪些基金表现出色?

一季度,A股走势以春节为节点,前半场单边上涨,后半场一路下跌。一季度主要股指全线下跌,其中创业板指跌幅最大,下跌7%。

股市行业表现方面,一季度申万一级行业只有半数实现上涨。钢铁行业以15.66%的涨幅位居一位,全球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中上游顺周期板块受益于此,钢铁,化工、采掘等整体表现较好。

一季度,QDII基金、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实现正增长,其中QDII基金本季度平均表现最好,涨幅达3.11%。受制于一季度A股行情不佳,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均为负增长。

基金成立方面,一季度共有426只基金成立,募集规模为10688.16亿份。

一月市场行情火爆,权益基金表现很好,备受资金青睐,发行市场出现多只“日光基”,易方达冯波更是以2300多亿认购额创下公募基金认购额历史记录。二、三月,受市场调整影响,权益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发行市场热度下降。华安聚恒、平安季季享三个月持有、华夏中证1000ETF、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等在3月被迫出现了延期的“尬剧”。

基金市场业绩榜单

1 基金市场总榜TOP10

基金总榜来看,原油等能源行业基金上榜较多,原油从1月开始一路走高,整体是一季度表现很好的资产。周晶管理的华宝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QDII-LOF)-A-CNY以38.98%的收益率领跑一季度榜单。

2 普通股票型基金TOP10

股票型基金前三名中,基金经理李博占得两个席位,分别是上投摩根核心精选股票和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

3 股票指数型基金TOP10

国泰中证钢铁ETF联接-A以16.05%的收益率排名第一。前十名排行榜中,80%的标的指数与港股有关,港股2020年估值较低,2021年一季度随着港股估值的修复,加上前期南下资金的大笔买入,港股出现一波行情也就不足为奇了。

4 混合型基金TOP10

一季度,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前十名中,灵活配置混合占比达到60%,可以看出灵活配置型基金在这种震荡波动的行情中,灵活并及时调整资产配置的优势。

5 债券型基金TOP10

一季度权益市场的先扬后抑,债市市场呈“回暖”趋势。三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稳健,资金面整体平稳,对债市较利好。民生加银嘉益债券以17.02%的收益率夺得榜首。

6 QDII基金TOP10

QDII基金排行榜中,前两名均为总榜TOP2,可见一季度石油的强劲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