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朱顺炎:我头脑里只有一个驱动——用户价值驱动

“关于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互联网业界有很多说法,比如数据驱动、技术驱动等等。我在互联网行业工作了25年,头脑里只有一个驱动,那就是用户价值驱动,其它驱动都是手段。”4月23日,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在无锡召开的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表示。

朱顺炎反复强调,用户价值是阿里健康思考问题的第一出发点,基于此,阿里健康的新愿景是,成为照顾你和家人健康的“行家里手”,这个“行家里手”就像“人们身边的医生朋友”一样,“很专业,很热心,值得信任”,当人们面临健康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想到并向他求助;有他在,人们也会免于面临很多困惑和不安。

过去的一年,以抗击新冠疫情为起点,阿里健康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今年以来,阿里健康更是从用户价值视角出发,加速了其在医疗前沿科技领域的发力,先后完成了对零氪科技的战略投资和对临床质谱企业英盛生物的联合投资。

“这些是我们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服务而打的‘地基’,”朱顺炎坦言,“如果没有牢固的地基式工作,服务就做不好。在服务对象体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必须要用数字化的手段来提升服务能力。”

普遍认为,新冠疫情以来,阿里健康推出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就得益于阿里健康在数字化方面积累的扎实根基。

朱顺炎认为,在目前,医疗健康行业仍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医疗信息的不对称、医疗服务可及性不足、医疗行业数字化有待提高、医疗保障成本高。这些也是阿里健康核心要解决的问题。

展望未来,朱顺炎指出,健康产业未来的趋势是从治疗转向治疗+预防+保健,由院内服务转向院内+院外服务,由传统“医药保”模式转向前沿科技驱动。他重点提出,阿里健康要从小闭环的治疗服务走向大闭环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要建立一个普惠的、可信任的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

“在医疗医药这个产业周期中,如果没有足够的决心,没有投入大量的时间,就难以轻言取得最终的胜利。”朱顺炎表示,10年后的阿里健康要成为中国最大最完善的医疗健康服务基础设施:帮助10亿用户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并通过平台实现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让生命充满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