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把党史故事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4月16日,南京市妇联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来到高淳区淳溪街道河滨社区,为正在参加“宁姐月嫂”培训的妇女宣讲党史故事,这是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队伍成立后首次宣讲活动。

IMG_256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陈独秀和李达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认为,我党急需培养一批妇女骨干以领导妇运工作,适应革命需要,于是开始了妇女解放运动实践的尝试。尝试的第一步,就是在上海创办‘平民女校’……”

巾帼红色志愿讲解员葛明以《平民女校:党领导妇女解放运动的第一步》为题,为大家揭秘中国共产党首所平民女校始末,讲述了近百年前觉醒的女性们,如何在革命道路中发光。

另一名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员黄萍从南昌起义开始讲起,“提及南昌起义,人们自然会想起参加起义的铁血男儿。但是,起义时军中不但有男兵,还活跃着一支女兵队伍。女兵在当时中国社会出现,是一件不寻常的事。当时妇女离开家庭去上学已是少见,更不要说去当女兵了……”

她还讲到,在这些女兵当中,有4个人:谭勤先、杨庆兰、陈觉吾、王鸣皋,她们因表现勇敢积极而被称作女兵中的“四大金刚”。

情真意切的宣讲,让在场的女性真切地感受到百年征程中巾帼英杰不屈不饶、奋斗开拓的信念和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铭记先烈的英雄事迹,踏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

培训现场还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长三角妇女共绣党旗乡村女性专场活动。高淳区妇联主席杨志萍、淳溪街道河滨社区妇联主席戴叶萍和社区老党员沈洪秀、巾帼志愿者代表孙慧珍、“最美家庭”代表张润英一起绣党旗。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沈洪秀与孙慧珍边唱《绣红旗》边拿起针线绣党旗。两人原是师生,这次共绣党旗,心情十分激动。沈洪秀说:“如今美好的生活是众多革命先辈汇聚智慧、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感谢党领导我们的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

沈洪秀退休后组建了一支夕阳红老友队。二十多年来,老友队在她的带领下,紧跟时代主旋律,开展形式多样的歌咏活动。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她们专门练习了《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红船向未来》《前进吧,中国共产党》这三首歌。夕阳红老友队不但丰富了她们自己的晚年生活,还成为街道一张闪亮的名片。

“宁姐”阅读联盟为参培妇女送上“书香中的叮咛”——月嫂关爱朗读交流会,通过共读女性健康类书籍、专家现场知识分享、一对一交流等形式,传递关爱与服务。

杨志萍表示,高淳区妇联将继续以扶持农村妇女创就业为抓手,积极探索构建广泛联系服务的“宁姐月嫂”服务工作体系,做强巾帼家政,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IMG_256

2021年度“宁姐月嫂”培训工作已陆续在各区开展。为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推动“宁姐月嫂”高质量就业,4月13—14日,市妇联、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家政企业代表组成调研组,前往无锡、上海,学习调研巾帼家政工作经验,并与上海市就“宁姐月嫂”培训合作、就业输出、长三角巾帼家政协同发展等项目,签属了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