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应用生态持续拓展 万咖壹联(1762.HK)掘金车联网等跨终端发展中

4月20日下午, 万咖壹联(1762.HK)子公司玩咖欢聚承办的以“开放互联  智慧未来”为主题的2021快应用联盟开发者大会,于深圳万科前海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围绕手机展开多生态融合,发展智能化未来场景,同时从能力、场景、流量获取、商业合作模式等不同维度出发,延伸到未来快应用能力升级及重点方向规划等更前瞻性的内容进行探讨和交流。万咖壹联(1762.HK)主席高弟男出席了本次大会,同时,快应用联盟成员华为、OPPO、小米、vivo、努比亚、联想、金立、魅族、中兴、中国移动、一加、海信、荣耀、酷派共十四家终端厂商代表应邀出席,与参会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交流。

长期以来万咖壹联(1762.HK)为快应用的运营方,从技术标准统一,联盟生态的发展等方面,致力于快应用生态的繁荣发展,2018年为促进5G商业化进程发展,万咖壹联促成华为、OPPO、小米、vivo等智能手机厂商成立快应用联盟,短短3年,在万咖壹联(1762.HK)的推动之下,快应用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获得了手机厂商、开发者和行业人士的广泛认可,联盟成员人数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硬件设备制造商参与到快应用的发展之中,继中国移动和海信加入后,本次大会迎来了荣耀和酷派两位成员的加入。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发展到了14家,根据大会公布将的数据,2020快应用在网设备覆盖量超过12亿,用户留存高达70.33%。与去年相比,活跃用户稳步增长37%,活跃快应用数量稳步增长46.7%,实用工具成为用户最为活跃的快应用品类。

随着快应用技术升级,手机快应用在跨终端电视、汽车、手表、音箱等多领域和智慧场景之中的应用,也为万咖壹联带来了新的蓝海流量优势。2021快应用的用户、服务、内容三大生态均已形成一定规模,使得广告变现能力大大增强,在某些场景下,快应用的广告变现效果甚至可以达到流量主增长337%,每日流量主总收入实现128倍的增长。同时随着快应用的发展,快应用流量场景基于流量场景、终端设备和服务内容三大生态板块,将实现全场景覆盖,内容直达的入口和品类大大增加,加之服务号和统一菜单的覆盖,直接推动了快应用的高速流量获取。通过前向付费和后向广告的模式,则更好地实现了快应用的广告变现,助力开发者获得更高的商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专门成立了快应用车机小组,当前智能汽车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随着软硬件智能化互联趋势的发展,车联网被认为是未来科技的重要一环,汽车作为未来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智能终端。截止至2021年3月,全国汽车总量2.9亿,预估至2021年车联网行业规模可达4.1亿,预估至2025年车联网用户规模8.6千万,并且用户增值付费提升60%。基于如此庞大的数据,快应用将携手车厂及车机厂商在智能软件、语音多场景交互等方面进行合作,快应用的无需下载、即点即用的服务能力加上车企在领域内的专业性,将加速车联网生态发展。因此,作为2021快应用生态的重中之重,正式开启车机快应用生态合作模式。目前,已与7家车机厂商万信车联、博泰汽车、仙豆智能等共同成立车机快应用联盟工作小组,已有超过50家开发者参与内测,并有两款车型落地。

快应用新的流量入口及开发者的商业变现,都需要万咖壹联这样的第三方服务商去实现,在4G时代万咖壹联通过打造硬核联盟,构建了平台和流量优势。5G时代,通过打造快应用联盟,继续服务硬件厂商、开发者、满足用户多场景的需求,探索新的流量趋势,2021年万咖壹联有望持续保持增长。2020年万咖壹联发布的财报显示,为应对5G时代的到来,万咖壹联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自己的DAPG平台能力,研发费用由2019年的4542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7354万元,同比增长61.9%,为5G商业化发展做足了准备。

业内人士分析,万咖壹联与手机厂商关系密切,获得了手机厂商和开发者的广泛认可,快应用技术能力及应用场景的发展,意味着在万物互联时代以手机为核心的IOT跨终端发展,将给万咖壹联在多终端、多场景的变现之中提供新的流量及服务场景变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