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开放式交易市场+KOL零工经济,GOKOLS会给KOL营销带来怎样的变革?

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中国率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恢复经济正增长,众多海外品牌开始寻求中国市场的支持,KOL营销成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切入口。但是,在预算和对中国市场的了解都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寻找合适的KOL成为横亘在品牌面前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KOL营销市场爆发式增长,KOL营销从真正被品牌认可到现在时间尚短,国内KOL营销还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存在沟通不直接、市场不透明的问题,没有形成统一有序的行业秩序,给品牌和KOL造成很大困难。

为了解决目前的KOL市场营销困境,品牌KOL开放式交易市场“GOKOLS”应运而生。创始人Tommaso Mariotti和Moa Ma表示,KOL营销行业现在就像是一片原始的西部荒野,他们想要建立一个国际化的社交媒体营销平台,致力于将中国的品牌和KOL与世界连接起来。

国际化双语平台

创建GOKOLS的想法来源于Tommaso Mariotti对欧美较为成熟的KOL市场的了解,和对中国KOL营销市场前景的洞察和敏锐嗅觉,为了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也填补国际化社交媒体开放市场的空缺,Tommaso Mariotti和Moa Ma坚持将GOKOLS打造成一个中英双语平台。

一方面帮助国际品牌进入中国,种草卖货;另一方面帮助中国的品牌通过国际博主在国外市场推广种草,增加国内品牌的国际调性,提升品牌形象。

填补微小型品牌和KOL营销空白

2020年,美国和其他国家KOL营销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80亿美元,中国超过274亿美元, 每年还以10%不断增长。市场规模巨大,并且还在不断增长,它正在彻底淘汰传统媒体。据新华网报道,54%的95后未来向往的职业是“网红”。

然而每一个新风口都是机遇与风险共存。在这之下隐藏着还未被发觉的“宝藏”微小力量——在企业对流量趋之若鹜的时候,微小企业和KOL的合作市场仍存在大量空白。

有着多年高端时尚品牌公关市场经验、本身也是位时尚生活方式博主的Moa Ma看来,KOL营销虽然机构多、利润大,但是仍存痛点:

  1. 对于品牌来说,难以寻找到最合适自己的KOL,大多数时间,品牌只能通过社交媒体标签大海捞针,看不到KOL的粉丝活跃度,商务合作价格和以往合作经历,没有参考,没有保证,没有合同,没有保险。没有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环境。充满了欺诈,偷窃和混乱;
  2. 中小企业缺少资源、渠道和预算,通过咨询中介公司获取数据手续繁琐,自主性低,成本较高;
  3. 对于KOL来说,头部KOL获得大量流量倾斜,而腰部、尾部KOL在品牌合作上缺少机会和渠道,只能被动等待机会降临;而微小KOL的专业性和高粉丝粘性,本应成为垂类品牌宣传和KOL变现的利器,却很少被意识到或发掘;
  4. 品牌和KOL合作方式多样,对自主性和新模式需求强烈。

比如,对于一些小众品牌,预算不够,请不起一个大V,但一定能找到10个专业性更强的带货KOL或KOC,效果并不会比大V差;而此类KOL/KOC的合作形式未必拘泥于现金,可能需求其他的置换方式,这都是KOL营销市场中的机遇。

因此,Tommaso Mariotti和Moa Ma希望将“GOKOLS”打造成为一个可靠、自由,符合品牌和KOL多样化需求,落地于零工经济模式的合作平台。为品牌和KOL提供数据透明、直接对接的资源和机会,各取所需,获得双赢。

自助服务,赋予合作强自主性

GOKOLS采用了淘宝式自助搜索与合作模式,如果把品牌和商家想象成“买家”,KOL就是“卖家”。KOL在平台上展示自己的社交媒体数据、商业数据,品牌还可以看到以往合作品牌对KOL的合作评价,以此来选择心仪的KOL联系“购买”;品牌也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合作需求及报酬,等待合适的“卖家”联系合作。

品牌/商家需要提升自身的知名度、推广产品或服务,KOL需要实现自身资源、流量变现。通过GOKOLS,两者能直接、自由地搜索到彼此,只要“买家”有需求,就能在平台上找到合适的“卖家”。KOL的数据和品牌合作机会直接展示在平台上,对任何人透明可见,通过平台的私信功能直接联系合作,Moa Ma表示:“GOKOLS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开放交易的平台,促成合作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支撑这个平台的就是品牌和KOL合作的场景化操作流程,从真实的数据筛选系统、方便的私信功能到安全有保障的合同与付款系统,GOKOLS将品牌和KOL合作场景具像化落到实处,紧密融入平台业务流程中,为品牌和KOL考虑到合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大大提高了合作效率和安全性,不仅帮助品牌更方便地进行KOL营销合作,也帮助KOL获取更多合作机会,提高变现和收益。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整个合作过程中,GOKOLS平台除了提供必要的监管和帮助外,不干涉价格、合作形式等任何品牌KOL合作内容,将选择权完全交到合作双方手中,给了品牌和KOL最大的便利和自主性。

品牌和KOL的朋友圈

GOKOLS不仅是一个开放交易的“工具”,更是品牌和KOL的“朋友圈”。GOKOLS平台具有社交属性功能,“私信”功能让品牌和KOL建立直接联系,随时联系到合适的合作对象,“动态”功能让入驻的品牌和KOL如同在朋友圈一样自由发布动态、点赞、评论和及时互动,像朋友一样相处。

应用程序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GOKOLS APP于2020年10月上线,目前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KOL和300多家品牌入驻,跨时尚、生活方式、艺术、音乐、科技、电竞、设计、餐饮等所有领域,在全球16个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推广,覆盖5亿消费人群。

GOKOLS成功促成了Joyce Beauty、Reebok、Andrew Kayla、Ref、both、Pretty Ballerinas、Nicole Benisti、三亚文华东方酒店、Heelz等国内外多个品牌与明星KOL的合作。

2020年开始进军国内线下零售市场的西班牙皇室鞋履品牌Pretty Ballerinas,为了短时间内在国内时尚圈掀起声量,提前入驻了平台,通过GOKOLS的定制服务和国内多达几十位明星、时尚KOL达成推广合作,包括著名演员刘涛、姚晨、范冰冰等,为在北京SKP、上海环球港、沈阳万象城、西安SKP开店打响了开门红。

而上海轻奢设计师女鞋品牌Heelz则是GOKOLS APP的“忠实用户”,作为典型的微小品牌,Heelz为了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积极寻求KOL合作,但是缺乏预算和资源,难以找到合适的KOL。2020年秋冬,经朋友推荐,Heelz首次尝试通过GOKOLS邀请了几位时尚博主对品牌进行推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21年春夏鞋履上新时,Heelz先后多次在GOKOLS APP上发布合作机会,与来自微博、小红书等多平台的不同KOL进行合作,帮助品牌获得大量曝光和推广。

在创立GOKOLS之初,Tommaso Mariotti和Moa Ma只是希望帮助KOL营销建立一个更加流畅、便捷的合作模式,并没有考虑背后的巨大利益和商业价值。2019年,GOKOLS网站开发还未上线时,已经有商业触觉敏锐的私人投资人递来橄榄枝,表达了对GOKOLS模式的肯定和未来前景的看好。

这更加坚定了Tommaso Mariotti和Moa Ma对GOKOLS模式的信心,而更多投资者的频繁接洽也让他们对GOKOLS的未来充满期待。Moa Ma表示,GOKOLS的基因就是一个国际化的社交媒体营销平台,致力于将中国的品牌和KOL与世界连接起来,在发展头部KOL和高端品牌的同时,未来的核心还是会落在微型KOL和品牌商家身上。为微型KOL和品牌商家发声,联结微小力量,链接无限可能,建立惠及所有品牌和KOL的社交媒体营销模式。

关于GOKOLS平台联合创始人

Moa Ma

目前居住在上海,拥有16年以上奢侈品、时尚和生活方式品牌管理和营销经验,曾担任Gucci, Burberry,复星时尚集团等多家国内外品牌、集团的市场传播要职。工作生活于香港、洛杉矶、纽约、伦敦等各大城市,是KOL营销、品牌管理和公关传媒专家。

Tommaso Mariotti

意大利出生,目前往返于欧洲和上海。曾创立过多家科技、社交类平台。熟知欧美社交媒体发展的趋势,并策略性的与亚洲、中国的各类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兼容。坚持GOKOLS的双语属性,是平台发展欧美业务的主要负责人。

其个人也是知名艺术品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