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量子金融行业应用生态联盟成立

2021年4月19日上午,由本源量子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主办的2021年量子金融行业应用生态联盟签约仪式在合肥举办。会上,建银国际、东方证券、中金资本、银联商务等4家企业加入量子金融生态应用联盟。该联盟宗旨是共建平台、共同发展、协同创新,汇聚国内金融行业的合作伙伴。未来,联盟成员将以市场导向和产业需求为指引,推进量子计算在金融场景的应用开发和探索。

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成立于2018年,成员企业(单位)涉及包括金融建模、海洋超算、轮船制造、传感应用、人工智能、低温制冷、生物科技、大数据等领域。旨在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同时推进各行各业量子计算的发展。

OQIA 产业联盟图

 

中国建设银行旗下建信金科金融机构在2020年最先加入该联盟,并与本源量子共建量子金融应用实验室,联合开创国内首批量子金融应用算法,包括“量子期权定价算法”与“量子风险价值计量算法”,重点聚焦金融市场与风险管理。

当天还召开以“科技创新对金融行业的意义”为主题的量子金融圆桌峰会。“量子计算可能带来巨大利益或竞争风险,全球顶级的金融机构已开始了针对量子金融应用的研究。量子计算为金融建模、风险管理和投资组合优化带来的范式转变。未来随着全球数据体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数据资源的渠道壁垒被打破,掌握更多数据资源的金融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算力约束。”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说。

金融峰会1

本源量子成立于2017年9月,由中国量子信息科学奠基人郭光灿院士与中国科大郭国平教授联合创立。研发团队技术起源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郭国平团队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量子芯片超级973项目。

近年来,该公司研发出国内首个工程化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等,并与晶合科技共建国内首个量子芯片联合实验室,在量子计算赛道上不断探索。

本源量子首席科学家郭国平教授介绍,量子计算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调控量子信息单元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它与二进制经典计算模式不同,它能够实现计算状态的同步叠加,具有强大的并行计算能力。“它的颠覆性计算能力能迅速检测出金融欺诈,在可预见的未来,量子计算将显著提升金融的智能水平、金融服务的智能化响应速度。”

本源量子计算机

量子计算研究进展迅速,但国内产业发展却刚刚起步,该研究涉及物理、机械、软件等多学科,需要融合协作。随着量子信息技术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量子计算必将在未来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天,2021年首届量子金融创新赛道班开课,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郭国平教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韩永建教授与吴玉椿副教授讲授量子计算理论与入门基础;国内最前沿的量子金融应用团队与资深量化交易研究员介绍实际应用案例。

主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