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赛道怎么走?看木仓科技驾考宝典在驾培领域的三步创新之路

最近“小米造车”的消息引发热议,社会各界给予了极大关注。但其实雷军的这一决定在数年前就已埋下伏笔。2011年,小米科技就开始了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当时小米科技以200万元入股了一家叫木仓科技的专注汽车领域应用程序的开发商。如今9年多过去了,木仓科技也已发展成为一家在驾培行业和汽车行业都颇具影响力的企业,开始了自己的IPO上市之路。那么当时雷军看中的这家企业究竟走过了怎样的创新之路呢?

其一,赛道选择眼光独到

木仓科技的CEO姜英豪先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经是网易有道词典的开发者之一。在姜英豪正式开始创业前,他以一封简短但极富创意的商业计划书吸引了同样是湖北老乡的雷军,两人针对具体创业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彼时,小米科技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前景,曾对查违章等功能做过开发,而传统驾培行业正处于“野蛮发展”阶段,考驾照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和不便,比如黑驾校猖獗、收费标准不透明、吃拿卡要现象严重、约车难、学车体验差、没有权威的考试指导平台等。针对这些驾培行业的“疑难杂症”,姜英豪决定入局驾培赛道,对这些行业痛点作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于是,驾考宝典应运而生。

2011年,驾考宝典成功上线,成为国内较早一批出现的比较专业的驾考信息化服务平台,吸引了大量学车用户,成功为木仓科技打开了突破口,之后的事实也充分证明,这一赛道的选择大胆、犀利,且准确。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七麦数据:驾考宝典近两年内在IOS端免费榜单的排名趋势)

其二,创新产品理念,变留住用户为服务用户

不可否认的是,学车是一个具有周期性和低频性的需求,仅仅为了留住用户而留住用户,既无意义、也不聪明。事实上,互联网产品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留住用户,还要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木仓科技布局了围绕用户需求展开的产品生态,相继推出了全国违章查询、教练宝典、买车宝典、小猪二手车、车友头条、平行之家等一系列产品,以“互联网+”的方式对驾培行业和汽车行业进行升级和优化,打造能够让用户服务需求得到一站式解决的汽车生态圈,更好地服务用户、服务市场。

其三,深耕驾培行业,实现价值创新

扩宽业务的广度能够提升用户认知,但深挖产品的深度才能够真正为行业创造价值。木仓科技深谙此理,于是在驾考宝典成功在驾考服务这一领域获得一席之地后,木仓科技继续不断优化产品功能和服务质量,花大力气对大量驾考用户做题和练习情况进行分析,并建立了驾校口碑评分、教练口碑评分、学员交流等系统,构成“移动互联网+”综合学车平台,进一步提升了驾考宝典的行业竞争力。其中,评价系统的引入,直接冲击了当时很多驾校追求短平快而忽视教学质量的不良现象,满足了互联网时代下学员对个性化和优质化服务的追求,一定程度上倒逼了驾校的升级和驾培产业的重构。

另外,随着驾培市场的改革推进,驾考宝典也在自身产品内的顺序练习、模拟考试、找驾校、找教练、驾考知识讲解等核心功能方面不断创新,按照用户的做题模式、练习习惯、实际需求等开发出易错题PK对战、考点速记技巧、视频直播讲解、真实考场模拟等功能,形成了强大的口碑和品牌效应,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对用户带来了更高的价值。

利用互联网基因与专业,整合互联网行业和驾培行业多方资源、将各从业方紧密联结起来,对于驾校的教学模式和服务理念,以及学员的学习模式和消费模式,产生了深厚的影响。此外,木仓科技还通过与行业内多个机构/协会建立合作关系等方式不断打开自己的边界,与更多行业参与方建立联结。

眼光犀利、产品创新与专业深耕,让木仓科技实现了与整个行业的共生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