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助农”到“助全民创富”,茶庄园助力乡村振兴

3月的福鼎,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茶商流连忘返,只为寻得一杯纯正、清新的福鼎白茶。近几年,白茶产业欣欣向荣,不仅带动了宁德许多偏远山区的茶农脱贫致富,同时,也吸引了许多青年返乡创业。

3月21日,由华祥苑主办的“茶庄园助力乡村振兴暨华祥苑白茶工厂开厂盛典”活动,在福鼎举办,众多领导、专家、白茶爱好者以及数十万网友,一同领略了白茶核心产区的绝美风光,以及华祥苑以“茶庄园”为战略核心助力白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

IMG_257

△华祥苑白茶工厂开厂盛典

首创国货跨界战略模式

活动中,最为亮眼的是,华祥苑与片仔簧达成了战略合作,并推出了白茶联名款产品。片仔癀有着“国宝名药”之称,靠着对产品品质的坚守,不断与时俱进,让自己在国货市场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实际上,在新国货品牌时代,华祥苑和片仔癀都秉承着企业匠心精神,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砥砺前行。这也是华祥苑在全国首创的国货跨界战略模式。

IMG_258

△华祥苑&片仔癀联名款战略发布

华祥苑茶业董事长肖文华表示,与国货片仔簧达成战略合作,推出白茶联名款,将白茶的健康价值充分发挥,延长白茶产业链,提升福鼎白茶知名度,真正推动白茶产业发展。

如今,华祥苑已在全国多地完成了八大茶庄园的布局,包含安溪铁观音茶庄园、武夷山岩茶庄园、福鼎白茶庄园、宁德红茶庄园、云南普洱茶庄园、信阳绿茶庄园等,囊括了乌龙茶、红茶、白茶、绿茶和黑茶等中国核心茶品类。从2005年开始,华祥苑就借鉴了西方葡萄酒庄园模式,融合东方各大权威,坚持从源头把控品质,不断推进茶庄园标准化建设,创立新时代中国茶的品质标杆模式以助力乡村振兴。

正如肖文华所说,作为一个企业,就应该坚守品质,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华祥苑一直致力于庄园品质的打造,从源头把控每一片鲜叶的品质,不仅要让国民爱上中国茶,更要尽力守护国民健康;以茶庄园助力乡村振兴,尽社会之责,这样才能真正成为茶行业的“国货之光”。

茶庄园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作为“中国扶贫第一村”,磻溪镇赤溪村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大力发展白茶产业,如今已然成为了“全面小康示范村”。

早在2019年10月,华祥苑便同赤溪村展开党建共建、产业共建等多项合作,并对畲族青年返乡创业项目进行帮扶,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与赤溪村特色产业——白茶项目展开合作,共建华祥苑福鼎白茶赤溪合作共建点,实现了产村结合的具体实践。

同样在宁德地区,2020年9月,华祥苑携手政府与国企,通过与厦航、寿宁县政府三方共同打造扶贫示范基地,助力寿宁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振兴”转变,为“茶产业脱贫攻坚奔小康”找到一个全新的模式。

“茶叶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华祥苑深入到福鼎白茶源头进行茶产业帮扶,在赤溪村、竹管垅乡等地开展特色茶产业帮扶项目,不仅提高了茶品质,也助力了当地茶产业发展。同样的模式,华祥苑也赋能到恩施、寿宁等地。”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峰对于华祥苑的助力乡村振兴模式,表示了高度认可。

IMG_260

△华祥苑磻溪白茶庄园

多年来,华祥苑深入各大茶类核心产区精心布局八大茶庄园,为茶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发展提供了一种先进的模式,不仅解决了部分茶农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也提高了茶农的种茶和制茶技术;同时带动了旅游、包装设计、工艺贸易等关联产业,逐渐形成了一二三产完美融合的茶业产业集群。

对此,宁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肖剑华表示:“我们希望像华祥苑这样的大国品牌特性企业能够充分挖掘福鼎白茶,从品牌建设、质量安全、基地建设、科技投入等多个维度进行部署拓展白茶的销售渠道。利用科技力量、尊重市场规律,充分挖掘白茶蕴藏的历史、文化、经济价值,延伸白茶产业链,创新白茶的新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