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数字鸿沟”,升哲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随着全国两会闭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有了一个个新的注脚,“乡村振兴”更成为今年两会热点话题之一。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基础实施得跟上、人居环境得改善、农民素质得提高......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令人期待,更在科技的不断创新与实践中成为看得见的“未来”。

当前,我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思维和技术已成为赋能千行百业的重要抓手。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哲科技”)致力于以顶级技术彻底抹平数字鸿沟,通过将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紧密融合,让政府、企业、乡村百姓各个主体充分享受数字化红利,助力乡村振兴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筑牢基建,构建全“芯”数字底座

乡村振兴,新基建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2021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目标任务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增量到提质,经济发展亟需核心技术、创新科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升哲科技基于自主研发、具备全球性竞争优势的国产物联网通信芯片,搭建起城市级全域感知服务网络,实现了“数字乡村一张图”的智能化管理,同时依托 AI、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快速为地方经济发展建立起智慧的“数字底座”。

在数字乡村的建设中,升哲科技基于城市级物联网网络、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作为基础设施,面向区域各类基础设施与核心要素提供全域数字化服务方案,通过将自研核心通信芯片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所需的各类传感设备,打通水、电、煤、气、火等基础设施数据,并结合视频、气象、水文等实时信息,实现物联感知和视觉感知的双重融合,实时对整个区域进行全息感知和数字化、可视化监测,为整体区域治理与发展带来从无到有的识别能力、强大的分析能力和算法能力。

读懂数据,掌握区域治理主动权

乡村振兴,数字化管理要先行一步。

当前,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不高,如何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仍是需要攻坚克难的现实课题。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指出,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完善乡村数字治理体系。

基于多年的技术能力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升哲科技紧扣乡村发展实际打造的数字乡村建设方案,致力于通过顶级技术将数字化治理与本地经济发展、民生体验实现最佳融合。

升哲科技聚焦政府治理、经济振兴、民生体验等领域,突出“可视、可管、可感受”的治理成效,充分利用已拥有的从芯片、传感设备、通信网络到数据平台的端到端、一体化的技术能力与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整体方案设计,构建数字档案、关系图谱,实现全域感知和智能计算,以“一张图”让各镇、村能够实时掌握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变化,提升乡村治理的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以顶级技术彻底抹平数字鸿沟,以数字基建驱动乡村治理模式变革。只有通过数字技术记录完整的村情村貌,才能让“新基建”更好在乡村驻扎,让数字乡村建设过程少走弯路,补齐乡村治理的信息化短板,并最终推动数字技术在乡村实现更广范围的应用。

构建生态,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至为关键的一步。

数字乡村的总要求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产业兴旺是基础。数字化技术为推动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动力,更为发展特色农业、智慧产业开辟了更多道路。

在数字化应用方面,升哲科技充分结合地方实际进行顶层设计规划,基于数据服务平台、广域物联网系统、高精度地图(GIS)系统等满足地方“一网统管”需求的基础上,保留更多延展应用的可能,便于未来更多领域业务数据的接入、处理和应用,为打造丰富产业生态提供重要的扩展能力与数字化服务,也利于减少建设过程中的重复投入等问题,实现高效率与可持续发展。

升哲科技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智慧应用广泛覆盖农业、文旅、教育、环境、水利、医疗等诸多产业方向。夯实数字基建,在为产业繁荣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的同时,更有利于壮大乡村数字化人才队伍,帮助当地掌握数字兴农的方法和路径,长效推动农村数字化建设得以可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升哲科技数字乡村建设方案已在湖北、北京、广西等地落地,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当地强化乡村管理,从而带动提升经济收益、增强民众幸福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幕已拉开,升哲科技将以数字技术与服务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筑牢乡村发展的“数字底座”,深入更多场景应用,全方位塑造数字乡村发展的新格局,打造更多真正智慧、真正充满物联和人工智能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