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助力女性创新创业,美丽乡村凝聚 “她力量”

成都市区有一家民宿,叫做肯派。客人很多,旺季时期需要提前预约入住。这里陈列着成百上千民国时期的古董艺术品,金丝楠木家具、绝版的相机、纯手工制作的皮具,颇具风格的精美画作以及古玩摆件琳琅满目。

民宿的女主人叫陈静。

图片:陈静

1995年,静姐和龙哥成立了自己手工皮具品牌“肯派”,二十多年来静姐一家专心运营自己的工作室,她负责设计草图,龙哥打版,纯手工做出的皮具皮衣在整个四川省都颇具名气。

2015年,静姐去旅行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民宿的温度,正好有位朋友提醒道,你们家很有特色,可以改造一下分享出去。2016年春天,静姐迎来了一个新的职业——民宿房东。

大概只用了四十天整修,肯派便在小猪民宿平台上线了。静姐的民宿被住客亲切的称为爱情的堡垒,静姐觉得,这不仅是一个家,也是她和龙哥爱情的见证,在建这个家的时候还没有共享住宿这个概念,差不多二十年的时间的细细打磨,才慢慢延伸出可以作为民宿的功能。

图片:成都肯派民宿

在母亲眼中,静姐是贴心温暖的女儿。在女儿眼中,静姐是坚强无私的母亲,在龙哥的眼中,静姐是携手一生的爱人。每个女人在生活的过程中,都会面临性别、年龄、生活与自我的拷问。但是就是有这样一群女人,在日新月异的生活中,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在乡村的创业岗位上,不断在向生活的发起无畏的挑战,用勤劳给城市经济增加活力,增光添彩,给乡村创业的氛围带来温暖。

涂海霞是凡朴生活的创始人,据她说,她是典型的“蓉漂”代表。从北京辞职后,一心想去追寻家庭和事业的平衡,让自己内心能回归安逸的生活状态,“还不如自己做点事情”。2014年,凡朴生活农场落地崇州,涂海霞设计了几个活动板块,除了做生态有机蔬菜以外,亲子家庭农耕体验、研学等版块也备受来访的客人喜爱。因为必要的入住需求,涂海霞开始考虑在自己的产业版图内加上民宿。

凡朴的民宿有两期,一期是凡朴生活木屋,涂海霞坚持自然永续的理念,没有大拆大建,因地制宜保持了原有的竹林生态,也因此被评为2018年乡村振兴的重点案例。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她和团队把民宿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搜索找到凡朴民宿,古老的村庄逐渐融进年轻群体的青春活力,客人接踵而至。

图片:凡朴生活民宿

2014年创业至今,涂海霞坚持对标联合国可持续生活指标,从环境保护、生活用水角度出发,总共找到了12个项目指标,最终建成了这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理想乐园,在涂海霞的带领下,先后六年时间,凡朴逐渐建设成集旅游、休闲、教育为一体的新农村田园综合体,甚至还铺设了针对中老年女性嬢嬢的摄影班,一次创业,带动了当地十余名村民就业,成为激活天府乡村经济的新引擎。

随着凡朴生活的板块不断扩大,前来到访住宿的客人越来越多,2019年涂海霞和其他几位合伙人一起又建立了二期——白房子联排别墅民宿,让住宿成为更多人沉浸式体验乡间田园生活的载体。

图片:凡朴生活民宿

根据2020年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共享住宿用户达到1.9亿人,随着参与群体的扩充,更丰富的需求不断被深入挖掘,整个民宿行业面临着推陈出新提质升级时期。如今民宿已经不仅仅是住宿的功能,更是融合了微旅行、深体验的个性化需求,对安全和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专业的卫生管理成为民宿长远经营的必要条件。

重庆的赵太雨今年32岁,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八零后,也是小猪民宿的用户服务管家,除了民宿的日常清洁工作,她也给客人做一些地道的重庆本地出行攻略。做民宿保洁工作之前,她在当地的农贸市场上有一个摊位,经营了六年左右,凌晨四点起床,负责将收购来的重庆江津一代无公害新鲜的蔬菜和土鸡土鸭在菜市场售卖。但孩子面临上学,农贸市场的薄利,让赵太雨面临着巨大的家庭经济压力,正急于寻找农贸市场之外的兼职工作的时候,她被推荐到民宿平台做保洁服务。

“刚开始接触这个行业,平台上有专业的人教,学做了两单就觉得很累,民宿要注意的细节太多,但是熟能生巧之后,就觉得能在平台把清洁工作做的好,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赵太雨说道,“最开始觉得我这个年纪做民宿保洁,说出去不怎么光彩,现在也会很开心的介绍。”

最累的时候,赵太雨一天要服务十几单,以观音桥附近的一居室居多,忙的分身乏术。一想到旺季时期一个月可以增收近一万元,平均每个月净收入也可达到六千元左右,“就觉得辛苦也值得”。去年疫情期间,赵太雨的收入每个月缩减了一千元有余,20年5、6月之后才开始逐渐改善,现在已经和疫情之前的收入持平。让赵太雨没想到的是,有一次,房客退房后,她在做其他民宿的清洁,脱不开身,房东特意关闭了当天的预定房态,等待赵太雨空闲之后去做清洁。老房东的信任、新房东的接触,让赵太雨倍感温暖。

做了两年多,这笔收入赵太雨给孩子做了英语补课费,还给孩子报了画画班和舞蹈班,“到处都是用钱的地方,也是为母则刚吧,上午在农贸市场,下午做保洁,有时候回到家累的一句话都不想说。但是看到孩子的那一刻又觉得一切都不算什么了。”

日前,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发布《2020年创业信心调查报告》,调查显示,男性创业者多于女性,但从潜在创业者来看,有创业意向的女性占比达55%,高于男性人群的51%,良好的创业环境也给创业群体提供了圆梦氛围,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加快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以“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温度提升青年情感归属,打造创新创业者的“活力之城”。

小猪民宿数据显示,2019年,小猪女性房东占比49%,到2020年底已经超过58%,成都的女性房东更是超过64%。“她创时代”正在悄悄来临。

图片:成都肯派民宿

“在很重要的社交场合上,女性向外展示的这种形象和能量是很重要的。有一次有一个从北京来成都出差的媒体姑娘,工作到很晚回来的时候在民宿外面碰到了,她有点惊讶的说,静姐你还给我留着灯啊。这种细节带来的温润让这位姑娘很感动。我也想尽我自己的能力,把平时的生活状态,家的温暖,也这样给到客人。”静姐说道。

静姐觉得,人都会被一种直觉所牵引,她是美好感受之外的真诚和温暖,会影响对方待人接物的方式有所转变。不管是在家庭还是人群团体中,女性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也希望可以透过这些女性的力量,去影响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