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短租王连涛:做好产业服务,为民宿主带来更多品牌曝光和业务增长机会

近日,在“2020环球旅讯峰会&数字旅游展”分论坛【中国住宿业峰会】(HMC)现场,国内知名的特色住宿预定平台小猪短租创始人王连涛受邀出席,并围绕“差异化定位,回归民宿本源”的主题展开讨论。

图片:小猪短租创始人王连涛

小猪短租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国内民宿整体预订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8成,其中,乡村民宿预订量达到去年同期150%,飞猪店铺民宿产品国庆期间民宿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68%。数据增长的背后不难看出,一是民宿业正在快速回血中,二是乡村民宿在疫后进入发展快车道。疫情虽然没有让民宿行业归零,但变化已经发生。

王连涛指出,“疫情爆发期,在防控森严的北京城区、武汉等地确实有小B和个人经营者退出了民宿市场,但大部分人还是把民宿当做一门生意,前期投入不会轻易放弃,此次疫情也是加快倒逼市场转型,一批抗风险能力弱、品质体验不佳的民宿房源退出市场,存活下来的民宿会更加注重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的提升,在民宿服务质量和体验上深耕,行业整体是迎来提质升级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有所提升。”

疫情之后,对民宿的监管政策也在发生变化。8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经营短租房要符合小区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没有管理规约或业主大会决定的,要取得同楼其他业主书面同意。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要对交易订单签订人和实际入住人员逐人登记身份信息,并按相关部门要求及时报送。

王连涛指出,“多年来北京一直是民宿发展最快、需求最大最为复杂的地区,借疫情防控进行整治是一个好事,短期不可避免对房源供应、交易造成一定影响,长期看是有益于行业健康发展的,我们对此保持乐观。平台企业也需要找到突破口,甚至建立新模式,与政府监管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参与,探索解决民宿监管的不确定性。”

会上,民宿发展的红利期是否已经消失,也倍受争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旅游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显示,民宿等新兴旅游领域已经出现投资过度的迹象。与此同时,政策也依然支持着民宿红利。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其中就包含要求出台规范发展互联网+旅游民宿的措施;此外,在振兴乡村发展大计下,乡村民宿投资也仍具有想象空间。

王连涛认为,“民宿不是高投入、赚快钱的生意,不存在所谓的红利期。住宿业本身就是长期投资、稳定回报,不断积累口碑,每年通过一点点溢价,经营5年、10年。国外有些民宿要传到第二、第三代,欧洲有很多100年的民宿。从这个角度,民宿产业本身才刚刚开始。”

另一种跨界,则体现在流量平台跨界进入民宿预订领域。近两年,抖音、小红书均通过民宿服务商直连民宿提供预订,根据小红书官方提供的数据,小红书平台民宿预订5月的GMV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量,预计6月民宿预订GMV至少环比增长300%。但从民宿预订平台的角度来看,和小红书们之间,还远远谈不上竞争,反而还有合作空间。今年7月,小猪联合小红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据了解,目前小猪已打通小红书的民宿预订入口,并开通直连功能。并为入驻小红书的品牌民宿提供包括管理系统、内容运营、直播带货等全方位服务。

王连涛认为,小红书们的跨界并没有分走民宿平台的蛋糕。“术业有专攻,很多用户在找度假民宿时不在预订平台上找,要么朋友推荐,要么在种草平台找。小猪帮助民宿在小红书上经营企业号,做内容生产,反倒是有更多生意的机会。尤其对于我们这样一家独立的平台,更多希望为民宿主带来更多品牌曝光和业务增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