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保险科技的销售端创新最具价值

2月24日,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预计,2030年互联网保险销售端创新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501亿人民币,假设该赛道下的龙头企业市占率为10%,近千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将孕育出近百亿美元营收的巨头公司。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中国保险科技产业链可以分为三个方向,分别是销售端创新、产品创新、中后台创新,其中最有价值的是销售端创新,因为中国保险市场仍在发展的较早阶段,把保单卖出去仍是所有公司最核心的痛点。

中金公司分析,2019年中国互联网保费已经达到2696亿元,按照2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估计,2030年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将接近3.3万亿元,假设代销保险的平均佣金率达到20%(总保费口径),2030年互联网代销保险收入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是2020年市场规模的10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保险科技产业链公司已超过23家,其中涉足销售端创新公司有15家,包括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财险等互联网保险公司和水滴、小雨伞、车车科技这些保险科技平台。

中金报告认为,在上述公司中,水滴公司在高管团队、商业模式、品牌、科技能力四大维度具有相对优势:

水滴的创业团队和高管团队大多具有美团或其他互联网公司背景,这使得公司在自上而下制定战略时坚守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同时强大的团队执行力将公司战略切实落实到业务经营。

通过借助微信生态的活力、利用众筹和互助业务的场景以及打造稳定的业务生态圈,水滴的商业模式在获客、用户转化、用户留存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

在过往的经营中水滴已经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建立了强大的品牌优势,其主要用户(低线城市的80后/90后)潜在保险购买概率更高。

水滴同时具备大量、多维度数据积累和强大的数据应用能力,使其在保险保障板块下可以获得更为立体的用户画像,进而进行精准营销和降低获客成本,在医疗健康板块下可以整合上下游资源,与其合作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