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振翅 三邦科技“All in 5G”

己亥末,庚子初,新冠肺炎疫情猝然来袭,国内生产生活秩序遭受冲击。在此期间,居家办公、远程教育与智能医疗等以5G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行业快速崛起。

人们开始深刻认识到,随着“万物互联”的时代到来,5G将成为信息社会的神经网络。

2020年是5G爆发之年,随着“新基建”风口开启,5G站在了C位。应用层创新的百花齐放,对信息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风口之下,2020年4月,三邦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邦科技”)在苏州成立。

这是一家专注于5G室内分布式微基站、大数据以及智能传媒投放系统建设与开发的互联网企业。

公司CEO吴超明介绍,三邦科技以“技术+资本+数据”三驾马车驱动,“致力打造以‘5G基站+数据流量+智能传媒’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引领5G覆盖,分享5G红利。”

2V1A9671-13

三邦科技CEO吴超明

为什么是室内微基站?

5G的普及带来了大量5G基站的建设,作为5G网络的核心设备,基站的架构、形态直接影响5G网络的布局效果,按形态大小和部署区域主要分为宏基站和微基站。

三邦科技从成立之初,便专注于5G室内分布式微基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5G的弱点,就是穿透弱,室内信号差。”吴超明介绍说,“室内微基站将有效解决这一痛点问题”。

与4G网络相比,5G所采用的高频波段有着频道宽、传输快、低时延等优点。但是高频波段也有局限,绕物能力与穿透能力弱、长距离容易受干扰,因此受建筑物阻挡,室外宏基站的信号到室内衰减严重,形成室内5G信号盲点。

要解决5G信号全覆盖问题,室内微基站成了5G网络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5G微基站体积小,布设简单,可以充分部署在宏基站无法触及的末梢,深度覆盖人口热点区域,有效解决室内5G信号盲点。

微信图片_20210202162754

室内微基站

吴超明形象地将宏基站和微基站比喻成大小喇叭,“宏基站就是室外的大喇叭,数量少,覆盖范围广,但在室内容易听不清声音;微基站就是分布室内各处的小喇叭,数量多,密度高,能将声音清晰地传达到各处。”

如今,相比负责室外大型基站架设的中国铁塔,瞄准室内5G信号覆盖场景的三邦科技,被业内称为“中国小铁塔”。

技术引领产品创新

三邦科技虽然是刚成立的新公司,背后却有着实力雄厚的团队。

吴超明自身是券商和投行出身,投资和创业经验丰富;创始人王文杰是知名天使投资人;总裁郑开臣则曾任职过政府机关、国有投资公司、喜马拉雅FM,擅长市场战略和组织营销。

“因为我们身处投资领域,对于前沿市场信息的把控,让我们大概能够窥探5G会给我们社会带来的变化。”吴超明谈道,“我们是最早一批的信息获得者,这使得我们能够比较早期地进入到这个行业。”

三邦科技的技术团队同样阵容强大,中国5G领域权威专家吕廷杰教授担任首席战略顾问;技术和研发团队大多来自华为、中兴、联想等科技公司。

正因如此,三邦科技成立仅一个月后,2020年5月,首个产品“纸巾帮”智能数字流量服务终端便正式研发完成。

2V1A9655-6

三邦科技是5G产业技术联盟理事单位

为拓展服务场景,助力疫情防控,三邦科技马不停蹄地进行产品战略升级。2020年7月,三邦科技第二款产品“消毒帮”5G基站智能传媒数据终端正式研发完成。

微信图片_20210202162725

消毒帮

纸巾帮智能终端通过扫码免费自动出纸;消毒帮智能终端则是通过提供手部免费消毒、智能测温、人脸识别等功能,两大产品均以屏幕广告、数据流量、基站租金为主要营收方向,主要应用于商超、写字楼、高校、公共卫生间、医院、工厂、餐厅、服务区等场景。

2020年12月,三邦科技战略级新产品“众点帮”研发完成,投入市场。

“我们是互联网公司也是科技型公司,市场的发展要求我们快速实现技术迭代和产品迭代,从而以快速抢占市场,这样我们才能打赢这场5G的攻坚战。”吴超明说。

目前,凭借着技术和布局的领先,三邦科技已经在5G室内分布式微基站的赛道上一骑绝尘。

All in 5G 拥抱趋势

随着三邦科技产品的快速铺设,幅度广、密度高、规模大等线下点位优势日渐显现。三邦有望成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的5G室内分布式微基站设备租赁服务的核心供应商。

此外,三邦科技的产品还加载了智能传媒投放和数据流量入口功能,成为阿里妈妈、腾讯社交广告、支付宝、穿山甲等数字广告平台的流量资源提供商。

2V1A9648-3

2V1A9652-4

三邦科技软件著作及专利墙

凭借自身优势,三邦科技赢得了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公司成立6个月内先后获得慢牛基金、济南先投、深圳云锋基金等资本3轮融资。

有了资本市场的赋能,三邦科技在全国市场的发展如火如荼。截止2020年底,三邦科技已在全国140个区域实现设备铺设,消毒帮全国铺装数量已达3万余台。

随着2021年的到来,三邦科技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第一,今年我们一定要确立公司在5G室分领域的行业地位;第二,我们要在全国近30个主流城市进行设备铺设,并和运营商完成入网工作;第三个,我们要完成多家主流投资机构的进驻,在全国铺设最少不低于10万台设备。”吴超明说。

“在成立公司的时候,我们就想过,我们一定要做5G室分系统的第一家上市企业。

三邦科技,正以“All in 5G”的姿态,拥抱趋势,奔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