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新征程 江宁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十三五”,幸福江宁交出怎样成绩单?“十四五”,对标新要求,江宁将如何破浪前行、扬帆远航?1月26日下午,江宁区举办了“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奋力开启江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线上新闻发布会,擘画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本次发布会采用线上“江宁融媒新闻发布”,通过AR+3D虚拟技术和视频、图文进行云上发布。此次线上新闻发布会江宁区释放了鲜明的发展信号,进一步展示出“来江宁织造幸福”的城市品牌内涵。

蹄疾步稳 彰显“江宁底气”

“十三五”时期,江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织就“稳稳的幸福”。

五年来,江宁“强”的成就更加瞩目。GDP、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保持年均7%以上的中高速增长,人均GDP突破2.7万美元,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45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6亿美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一。位列2020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新城区第三位,“苏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成为全省样板,营商环境位居长三角地区县域(区、市)第三,创成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江宁开发区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七,连续两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区县第二。

五年来,江宁“富”的品质更加可感。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紫东江宁片区发展纳入全市规划,14万套安置房办理权证, 普惠优质教育和健康江宁建设取得新突破,农村居民收入增幅持续高于城镇居民。

五年来,江宁“美”的成色更加鲜明。践行“两山”理论,全域消除劣V类水体,创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美丽乡村实现全域覆盖,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范例,登上“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五年来,江宁“高”的基础更加坚实。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等国字号品牌,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来江宁织造幸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勇立潮头 昂扬“江宁锐气”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亮眼成绩单亦是新起跑点,“‘十四五’期间,江宁将按照高水平打造‘创新名城核心区、美丽古都典范区’的总体定位,建设高能级集聚的现代产业强基地、高品质生活的幸福乐居富庶地、高质量内涵的生态文旅秀美地、高效能治理的文明风尚新高地。”发布会上,江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樊向前点出发展决心和布局。江宁区将深入实施“五双战略”,创造性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江宁具体化、实效化。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篇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航向,江宁将扎实开展“117”年度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八大行动”,奋力交出“五张答卷”。

转型发展的“创新”答卷。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50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500家,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120家。

城乡统筹的“融合”答卷。实施8大类709个城建项目,加快城市三环、文靖路跨宁杭高速桥等贯通,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市级美丽乡村宜居村50个。

生态文旅的“绿色”答卷。坚决贯彻长江“十年禁渔”部署,新增绿色建筑220万平方米、加快牛首山5A级景区创建,推进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提升文化“三送”品质内涵。

内外循环的“活力”答卷。推动江宁综保区、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与国际市场深度接轨加快企业国际化步伐。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外资功能性机构4家,实际使用外资力争10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

共治共享的“民生”答卷。科学精准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大学生就业3.5万人,建成安置房18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中小学、幼儿园19所。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平安江宁、法治江宁建设。

开局即冲刺,2021年,江宁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担当作为 焕发“江宁朝气”

新征程风向何处,江宁又将如何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冲锋号已吹响,跨进2021年,对照“任务书”“路线图”,各部门、各板块将力行实干,奋力做好“为”字文章。

2021,高质量创新发展在江宁。聚焦市委提出的“九个创新”,区委创新办将重点围绕加大机制创新“力度”、提升科创森林“强度”、强化载体建设“硬度”、点燃创新活力“热度”四个“度”奋力塑造江宁创新发展的新优势。紫金山实验室将从坚持科技创新和培养人才并重、坚持以机制改革驱动科研创新、持续完善重大基础平台建设三方面着手,全力以赴争取“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高质量营商合作在江宁。区发改委将以“两争一前列”的担当,从持续做优政策创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筑江宁敬商空间三方面着手,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再出发。区行政审批局将围绕"速度快、政策实、服务暖、措施新"四个方面持续发力,聚力开启“快”“实”“暖”“新”的崭新篇章。

2021,高质量城乡融合在江宁。区城建局将力促城乡融合打开新格局、“建设美丽古都”呈现新风貌、城乡建设成果满足居民新要求。区旅产集团将围绕“生态优先、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三大关键词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高质量幸福生活在江宁。区卫健委将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继续把医院办到“家门口”、把专家沉到“村里头”、把服务送到“心坎里”,为全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区民政局将着力打造“十百千万”公益工程——打造10个公益品牌、做强100个公益组织、扶持1000个公益项目、培养10000名公益人才,努力讲好江宁公益故事,助力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