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抄近道,才是正道 济南独角兽中商惠民的“基因”与“底色”

12月2日,中商惠民上榜 “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12月3日,中商惠民获评“2020年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

12月16日,中商惠民荣获“2020中国互联网经济年度品牌奖”。

可以说自落户济南以来,这只“可信可靠”的独角兽得到了山东人民的一致好评,作为济南第一家由科技部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中商惠民已经从“进入济南市场的企业”变成覆盖全国一线城市的济南品牌,也成为泉城社区百姓身边畅想智慧生活的“无限可能”。

每到年末,人们总会试图梳理一年的得与失,试图“变中觅机”。身处快消品B2B数十万亿的大市场,要想切走独享一块大蛋糕,超乎想象的难,只有充分识别行业核心变化,主动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新的机遇期快速调整打造动态护城河,才能更好的在行业变革中提升自身的行业地位。

这一点,在独角兽企业中商惠民的“基因”与“底色”中展露无疑。

2020,从做回根本开始

中商惠民一路走来,也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因为敏锐扑捉到市场需求,借市场红利被资本挟裹站在了B2B行业的风口,2013年成立的中商惠民迎来了高速扩张增长。前4年,每年业绩都在快速增长,很快成为亿元规模的国内快消品B2B电商自营模式领导品牌。随着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与销售业绩的节节攀升,在掌声四起、鲜花满地的2B赛道上,中商惠民社区服务“独角兽”的江湖地位也日益显现,可谓名利双收。

但从2017年开始,通过数据报表和市场反馈,掌舵人张一春敏锐的意识到资本红利、市场红利在逐渐消退,市场逐渐进入存量博弈的极端,竞争远比增量时代惨烈得多,相比较彪悍粗犷的“跑马圈地”,精细化程度更高的追求质量和效率的运营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从2018年开始,中商惠民开始主动“踩刹车”抑制全国扩张的步伐,关停烧钱没有利润且前景堪忧的部分市场,砍掉冗余不挣钱的多元化项目,明确自己今后三年的选择:打好基础、做好根本、潜心打造数据化供应链能力。仅仅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中商惠民就夯实了52项地基工程,把绝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打造数字化高速公路的基础设施上。

不抄近道,才是正道

张一春明白,要想企业从大到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数字化必不可少,这也将成为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下能力比拼的重要指标。

道理都是直的,道路都是弯的,想法和做法之间还需要“章法”。不管是客户服务能力的数字化、还是供应链的组织能力,背后都是一个极其庞大且需要长期投入的系统工程。为了坚定通过数字化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中商惠民搭建了一支超百人的研发铁军,高标准、强考核、强淘汰管理,全方位迭代中商惠民的交易平台和服务体系,从服务客户为出发点再造供应链生态体系。近两年产研团队的奋战不仅实现了全国SKU商品结构的乾坤大挪移,同时实现动态核算,制订标准结算规则,建立了全国采购结算中心,保证与供应商合同的刚性结算,实现到期货款的无条件兑现;此外还对WMS、TMS等仓配物流系统进行数轮迭代升级,实现了商品、人员、车辆、物资、三方派遣人员等基础资源全部在线管理。数据平台的完善,系统智能化程度的提升保证了订单的适时拣配,错误率大幅降低,配送及时准确,退换货无忧无虑,真正让客户体验到可信可靠的服务。

“只有在寒冷的冬天能够成就客户,才有我们自己温暖的春天到来。”中商惠民希望用自己的先付出换来行业客户的信任和选择,让客户看得清楚,算的明白。依托可靠的供应链服务水平,专业而敏捷的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来赋能社区便利店和新兴社区团体,通过资源整合增值吸引着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做大社区消费服务的蛋糕。

独角兽的“基因”与“底色”

晴天修屋顶,雨天好安身。回头再看中商惠民对于基础设施的投入,无疑是一个正确的决策。

“让行业持续发展的不是风口的偏爱,而要把这个行业做成一个真正的生意。”张一春如是说,大量试水企业的黯然离场,让更多商家对快消B2B行业有了敬畏之心,数字化转型以及敏捷的组织能力已成为快消品B2B的两大战略支撑点,抢占竞争高地,时间积累下来的先发优势,是企业发展的“基因”和“底色”。快消品B2B这个行业是一个苦活,是一个累活,是一个慢活,是一个理想远大且长远的活。但在2015到2018年间,许多刚刚插上互联网翅膀还没有学会在天空翱翔的2B传统企业,硬是被舆论一次次包装成新兴的互联网新贵跻身到资本的风口凭空飞扬。今天我们再去复盘当年的风口和在风口飞舞的“猪”们,才发现很多企业要么有交易平台没有满足需求的商品结构,要么有商品组织能力没有稳定的客户,要么有传统渠道的客户没有交易和触达的能力……究其原因,有交易平台研发搭建进展缓慢,仓配物流基础建设薄弱,客户需求分析不精准服务不解痛等各种原因。但更深层面的原因是,是企业在“风口凭空飞舞”的时候,以为烧钱补贴就可以赢得客户芳心委身相许,实际上忘记了服务客户的根本是解决客户的问题,满足客户的真实需求,做能够赚钱的生意,忽视了商品流通和配送离不开数字化的供应链能力这个核心本质。

就在12月刚刚举行的全国第七届产业互联网大会中,张一春向与会者分享了创办中商惠民的风雨路,“经历了行业的起起落落与九死一生,应该说我们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些平静,多了一些对行业的敬畏之心。”虽有起伏,最难得的是惠民人对趋势的把握、对难而正确的事的长期投入、对于创造用户价值的坚守,必将迎来新的蜕变。

未来几年,快消B2B赛道依然如火如荼,竞争激烈成为常态。但是一定会有真正具备硬核实力的价值驱动型企业跑出来,作为独角兽企业的中商惠民排兵布阵已经准备完毕,战鼓已经敲响,正在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