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辉基金会“致敬行善者”项目感恩年会在宜昌顺利举行

【宜昌讯,2020年12月23】12月20日,深圳市建辉慈善基金会“致敬行善者”项目感恩年会在湖北宜昌康福山庄举行。会上,自全国各地负责“致敬行善者”项目的志愿者团队和捐助人代表、评审团代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抗疫英雄和行善者们致以深切敬意。

2020年中国公益最大事件莫过“抗疫”,中国公益战场最严峻地区莫过“湖北”。在这场战役中,建辉基金会不但没有缺席,更获得了当地社会组织的最高度的认同。2020年6月23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0湖北峰会发布了《湖北社会组织抗疫服务情况及基金会合作报告》,报告中湖北社会组织与基金会合作情况部分,与湖北社会组织有合作且合作较好的基金会中,深圳市建辉基金会排名位列全国所有基金会第二名,受访组织评价建辉基金会“对自身定位准确并根据受疫情影响地区实际情况随机应变”,“精准帮扶目标群体,将帮助落到实处”。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湖北经历了太多苦痛,也塑造了太多英雄,这也是建辉基金会把年会地点选在湖北宜昌的重要原因。

疫情期间,无论是无我利他还是全力以赴,无论是用时间和精力去贡献,还是自掏腰包去助人……他们身上的价值追求撼动人心,一串串数字就是最好的说明:

张帆是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平日就对救援训练有素,因为有过非典期间被隔离的经验,所以疫情刚开始,这名年轻人便迅速做出了反应,同时协调260多辆车,配送的医疗物资达2200余吨,他的队员们为送医疗物资签下生死状,所幸因为防护得当,队员们无一感染。会上,张帆先生发言说:“我觉得这只不过是一个有担当的成年人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黄伟,在疫情期间接送医护人员、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100多人次,往返医院200多趟,为民众送去1500吨蔬菜。这次参会,他特意带上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希望他们见证这一刻,疫情期间爸爸每天在外奔波,儿子隔着马路哭着让爸爸抱,妻子把蛋炒饭放在路边,远远地看着他吃。想起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这名从维和部队退役的年轻人,几度哽咽落泪,他说:“那时候和建辉的工作人员通电话,我这这头哭,建辉伙伴在那头哭,真的太难了”。

25岁的吴悠,每天骑车奔驰在大街小巷,他不是快递员,而是武汉一名中学老师,疫情期间他每天都骑着电动车奔波在武汉三镇,为600多个家庭送去口罩、药品等救命物资。当时却有很多键盘侠骂他,他说:别人越说坏话,就越要用行动去证明湖北人的担当!那些话反而给了他行动的动力。有一天他送药送到凌晨4点钟,但他说“自己真正想送的是让人坚持下去的希望”

左起:黄伟 吴悠 张帆

善的精神无处不在,疫情之非常时刻有抗疫英雄,平凡生活中也处处有行善者的身影。

90后的李玉洁,虽然幼时不幸瘫痪,但凭借对文学的热爱,她开设了“知心姐姐工作室”,通过一根小小的电话线,先后为全国各地身处彷徨、绝望的1200余人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帮助他们收获自信与阳光。

刘镜辉爷爷自70年代加入学雷锋小组,励志做满100万件好事,已经在长沙火车站志愿服务了48年。老人家在往返宜昌的高铁上,看见老人就去扶,看见残障人士就去帮。帮助他人的信念,早已深深地流淌在他的血液里。

唐先华老师是一名画家,原本可以衣食无忧,但他选择了另一条人生路,这些年他为孤寡老人所捐助和筹集的爱心物品总价值超过900多万元,每周定期为需要之人送去生活必需品,拥有一大间囤放米、面、油、纸等生活物资的大仓库,自己却还住在租的小房子里,连床都没有,只睡在一张沙发上......

行善者的善举,不只是感动了我们,还温暖、鼓舞和启迪了我们。我们有理由向他们衷心感谢,是他们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让我们生活的社会更有温度,让我们更有动力前行。

团建环节游览三峡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年会不仅致敬多名抗疫英雄和行善者,还对过去一年基金会的发展状况和成果做了阶段性回顾和总结。

据悉,深圳市建辉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建辉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8月29日,是国内第一家关注个体行善者的公益组织,在全国23个省份或直辖市建立了“致敬行善者”志愿者团队,为行善者提供长期、系统、个性化的支持。目前,建辉基金会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行善者数据库,已收录1200余名典型行善者资料并定期更新。

在《深圳基金会“战疫”报告》中提到,因为建辉基金会本身业务与“战疫”相关度低,基金会在疫情爆发初期并没有立刻参与“战疫”,而是在疫情越来越严重后,临时决定加入这场行动,并及时地调整了自身原来的规章制度来应对疫情。一般情况下建辉基金会审核新受助人的周期是三个月(季度审核),疫情期间审核周期缩短至几天。

《深圳基金会“战疫”报告》中还提到,建辉基金会的定位为帮助个体行善者,在疫情期间,基金会贯彻其使命愿景,凭借经验发掘受助人,因时导势,灵活调整行政机制应对疫情,成功在“战疫”初期发现众多具有潜力的一线个人行善者并提供支持。建辉基金会在本次疫情中坚守其“关注个人行善者”的定位,帮助个人或由个人志愿者临时组建的团队,尤其是在本次疫情当中表现突出的小商户老板群体,在疫情后期得到了很多媒体的报道和宣扬,但建辉基金会在疫情初期就利用自身定位精准的优势很快发掘了这一群体并定向援助。可以说,疫情中一部分个人行善者现在能在大众面前发光发亮,离不开背后建辉基金会一路上的支持。

建辉基金会负责人黄晓丹曾表示:“在建辉看来,人比事重要。人对了,事情就对了一大半。所以从一开始,建辉就确定了对人的资助和支持。我们深知,资助对了一个人,他可以影响和帮助一大群人。……建辉在个人资助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对个人的行善动机、行善难度、困境程度和社会影响力等多维度的评估标准,已经制度化和体系化,更深入到了团队成员和志愿者合作伙伴的内心。”

此次年会,是建辉基金会的捐助人对抗疫英雄的致敬,对行善者的致敬,也是对自我持续奋进开拓的序章。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年,建辉将携着对各界捐赠人和合作伙伴们的感恩之心,持续努力,更好地支持到伙伴们2021年的工作,逐步形成更好的支持行善者公益生态体系,让越来越多困境中的行善者得到关怀和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