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3700米边境一线的国门卫士

(尚雪鹏 王博文)近日,驻守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克州边境管理支队托云边境派出所辖区突降大雪。为保证边境辖区安全稳定,边境设施平稳运行,杜绝发生人畜越界的事件,巡逻民警联合护边员对辖区115公里边境线进行了巡逻踏查。

微信图片_20201215170230

帕米尔高原气候环境恶劣,边境山区路况极差,大部分为高山和裂谷,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时不时还会遇上暴风雪,看似不长的边境巡逻则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与时间,往往一次边境线踏查需要至少3天的时间,且只能采取步巡加马巡的方式才能绕过陡峭的崖壁。

微信图片_20201215170302

“你先上去!拉一把后面的同志!”“所有人都小心脚下!别滑倒了!”边境巡逻队警长木合买提向翻越山岭的民警与护边员喊到。

微信图片_20201215170326

穿越寒凉刺骨的冰河路面,又要翻过倾斜45度以上的高原雪山,表面看似平静,实则凶险万分,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这些都是对巡逻民警体力与勇气的极大考验。

巡逻过程中,民警们对铁丝网与监控设施进行维护与检修,查看了有无捕猎野生动物行为和牲畜越界事件,及时地排查隐患和漏洞,确保边境绝对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