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收官,立邦见证当代青年技能人才的自我“刷新力”

12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2500多余名技能健儿在为期三天的赛程中比拼技能技艺、展示绝技绝活,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技能盛宴。本届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是深入贯彻落实我国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制造强国、人才强国、质量强国、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十三五”以来,国家全力推进技能人才的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随着人才市场需求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开始技能学习,掌握并推动高级技能的进步,为全社会刷新未来的美好生活。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为这些怀揣着新时代新梦想的年轻人搭建了切磋交流、共享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最佳平台。

高水平竞赛,展现青年技能人才“刷新力”

作为本次大赛的高级合作伙伴,立邦深度参与到【油漆与装饰】竞赛项目,提供包含技术专家、赛前培训、涂料产品、设施设备和现场保障等多方位支持,全程陪伴来自全国的19位参赛选手完成3天的比赛。

想要在【油漆与装饰】项目中展现出最高水准的技能,“有两把刷子”还不够。参赛选手需要在3天18个小时内完成6个模块的子项目,从色彩竞速到自由创意,考验的不仅是细致的手艺,更包含了对涂料的全面认知、科学的操作流程,以及个人创意的展现。上海代表队的教练黄健也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油漆与装饰】项目的参赛选手,他表示:“对标世界技能大赛的高标准、严要求,本次国赛的正式赛题比赛前公布的题目复杂程度和难度都更高,现场也有很多不可控因素,不仅考验选手基本功和创意思维,还需要保持冷静思考和随机应变。”为取得国赛的专业认可,选手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保持高频次的日常训练,持续精进涂刷技能。这一切不止为了更完美的涂刷效果,更是为了给更多人带去新时代生活面貌的刷新。

涂料行业,三分靠产品,七分靠施工。立邦装饰涂料事业部总裁孙荣隆在围观比赛的过程中不禁感叹:“参赛选手是各省市派出的精英,也是所在领域的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不仅能促进选手不断提升和精进技能,也让企业有机会能接触到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这些选手,我们都想要。”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油漆与装饰】竞赛项目的参赛选手除了来自室内装饰、装修建筑等专业,也有不少艺术系的学生,并且女性占比高达47.37%。“过去,人们常常觉得刷漆是男性干的体力活,刷得平整即可。其实不然,从事油漆与装饰工作,不仅要有刷漆的技术,更要具备审美能力,懂得色彩搭配,能呈现美好。”孙荣隆表示。

立邦装饰涂料事业部总裁孙荣隆为【油漆与装饰】的获奖选手颁奖

提升技能人才价值,培育新时代大国工匠

“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200余个专业和10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今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作为涂料行业的领航者,立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2009年就成立了立邦大学,致力于打造中国涂料界的“黄埔军校”,不仅为社会经济发展助力,也帮助技能人才提升自我价值,创造美好生活。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技能人才平均工资已突破12万元。技能等级的提升将有效提升技能人才的生活水平,让更多有志者收获出彩人生。

除此之外,立邦也深度支持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致力于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引导推动更多青年钻研技能、提高技能,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2019年,立邦大学派出技术专家支持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与山东省的选手培训与选拔,指导选手取得优异成绩;今年8月,立邦作为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全面助力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并在大赛落幕后持续为山西省的劳动者提供线上和线下的免费培训课程;本届大赛也是2022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预备赛,立邦将持续接轨助力世赛的顺利举办,为全球各地的技能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展示与交流的舞台。

立邦中国区总裁钟中林表示:“如今的青年技能人才拥有广阔的眼光和学习能力,他们将是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创新力量。立邦深感荣幸参与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为中国技能人才的发展助力。立邦一直都非常关注人才培养,未来也必将持续跟紧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的战略步伐,为企业和行业培养输出更多青年技能人才,共同刷新未来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