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一文创循古出新,走近钧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江河。近日,正一国际文化考察团一行抵达中国陶瓷文化之乡—禹州,专程拜访了我国钧瓷界四位国大师——杨志、任星航、孔相卿、苗长强,并就正一文创的产业布局与品牌价值打造向大师们交流学习,互相赋能,致敬传承。

2020-12-12 00:58:24.097000

左上:孔相卿大师 右上:杨 志大师

左下:苗长强大师 右下:任星航大师

其中,“杨志、任星航、孔相卿”是钧瓷界目前仅有的同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双重最高国家荣誉称号的大师,号称“钧瓷三杰”。另外一位苗长强大师亦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的“苗长强工作室”被文化部授予首批中国陶瓷界唯一一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其父亲苗锡锦更是编辑出版钧瓷史上第一部志书《钧瓷志》,并获得“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

6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任星航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影壁上镌刻着的故宫博物院李辉柄先生为星航钧窑书写的“钧瓷魂”三个大字,醒目而遒劲。任星航大师及其夫人王春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热情接待一行人员,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亲切地讲述了自己对钧瓷如珍宝一般的热爱,谈吐幽默睿智而引人入胜。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43645989-B367-4348-BED1-03A511F0DBEB/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0-12-11 21:43:50.834000.png2020-12-11 21:43:50.834000

任星航大师和夫人与考察团亲切交流

在星航钧窑总经理刘晓丽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钧瓷窑炉博物馆、钧瓷传习馆,深入感受了博物馆的历史文化及发展历程,对钧窑“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炫彩多姿叹为观止。刘总经理谈到星航钧窑的世代坚守,父亲多年来呕心沥血,对钧瓷痴迷半生,尤其在窑炉设计及烧成工艺上造诣极深。并就正一文创在“器道”板块的布局,双方展开了深入探讨,交谈中,任老对正一国际文化的战略规划和执行表示充分的鼓励和肯定,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中华传统文化事业的创新、发扬。

2020-12-11 22:30:43.834000

王亚萍董事长与王春凤大师合影

随后,考察团在禹州市大数据局局长冉建立等相关产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河南省钧瓷博物馆以及北宋钧官窑址双火膛窑和倒焰窑。冉建立局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钧官窑的发掘历程、钧官窑口的形制特点以及结构与功能。大家对禹州历史文化,对禹州的陶瓷技艺的传承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43645989-B367-4348-BED1-03A511F0DBEB/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0-12-11 23:41:04.863000.png2020-12-11 23:41:04.863000

冉建立局长向考察团介绍双火膛窑

7日,考察团在孔相卿大师的邀请下来到了孔家钧窑,在孔家钧窑总经理孔春生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中国钧瓷文化园。孔春生总经理讲述了孔家钧窑的传承发展理念,父亲每一件作品的高度立意和独一无二之处,并详细讲述了不同器型的形制寓意及釉彩窑变所形成的特色所在。传统钧瓷造型优雅而内敛,而孔家窑钧瓷除体现传统钧瓷特色外,作品题材宏大,表现内容更加深厚,更具时代精神和大国器度。

2020-12-12 00:18:46.209000

考察团与孔相卿大师及孔春生总经理合影

在孔家窑钧瓷艺术馆,王亚萍董事长与孔相卿大师就孔家钧窑未来的规划发展以及正一文创的产业布局进行了交流,她表示正一国际文化公司将在北京、江西龙虎山分别建立“双子馆”——“正一国际文化体验馆”,以道文化为指引,以中华传统文化领域“黑科技”产品为载体,以器载道,自上而下为传统产业赋能,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辅以坚实的物之基础。“正一七道运营中心”(七道:茶道、花道、香道、酒道、器道、衣道、食道)的发展思路与孔大师固本创新的发展理念一拍即合,双方交谈气氛融洽,随即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2020-12-12 00:23:49.134000

正一国际文化与孔家钧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随着考察的进一步深入,正一国际考察团一行分别拜访了杨志大师和苗长强大师,参观了杨志钧瓷艺术馆和苗家钧窑,并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