锘崴科技受邀出席2020国际转化医学信息学高峰论坛

12月 5 日, 第七届国际转化医学信息学高峰论坛暨四川省生物信息学学会首届年会盛大开幕。 此次大会设置1个主会场及生物医学数据共享与安全等6个分会场。 本届大会高峰论坛以“人工智能时代的生物信息学与智慧健康”为主题,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隐私化”为特色,围绕“生物信息学与智慧健康”、“医疗数据安全”、“隐私计算”等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全球医学及信息学界大咖齐聚成都,促进世界顶尖的生物信息学与智慧健康的合作交流,打造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前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放教授到大会指导工作,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学院院长、四川省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长沈百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大会的嘉宾还有欧洲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时玉舫、中科院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Andrew Teschendorff、芝加哥大学终生教授龙漫远、电子信息大学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健、上海交通大学干细胞与癌症生物学特聘教授Christopher Heeschen、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师庆科、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病案管理科主任余莉、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程春燕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外科车国卫教授、杭州锘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爽教授等。

A group of people standing in front of a crowd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此次大会主论坛的议题为“5G人工智能时代的生物信息学与智能健康”。其主要目的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先后发布的《“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和《关于促进“互联网 + 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新兴业态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会议还汇聚各个产品技术主题展,为政、产、学、研、用各方面搭建一个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广阔平台。同时邀请到了全国各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领军人物、医疗机构及企事业单位领导研究机构以及各行业代表企业参与研讨与交流。

锘崴科技创始人王爽教授发表了题为“医疗大数据多中心合作中隐私计算标准及其研究”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的意见》中,着重强调了对于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的重要性和总体要求。同时,为保证数据的隐私安全,促进相关行业合法性和规范性,先后出台了《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草案)》,对行业内的数据交换行为进行约束 。现有的数据脱敏技术已经被证明无法充分保障生物医疗数据安全,通过结合公共信息,可以重新识别数据所属的个体,使他们的隐私信息面临被泄露的风险。而隐私机密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是脱敏有效的补充,能够在低成本合规的基础上挖掘医疗健康信息的价值,充分保障数据安全,实现生物医疗大数据安全高效共享,帮助各机构间展开有效合作,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四川省生物信息学学会副秘书长、锘崴科技联合创始人郑灏博士则介绍了基于团队自研的NovaVita产品赋能基因数据隐私机密计算新时代,该研究团队依托设计并开发了一套自主可控的隐私计算原生内核,结合了安全联邦学习 (Privacy-preserving Federated Learning) ,为临床科研提供兼具隐私保护和跨机构数据共享的技术解决方案。能连接多个数据源,但在研究过程中只交换加密的经过处理中间计算结果,因而不会泄露患者级别的基因分型数据,在整个数据共享的过程从始至终地对患者信息进行保护,从而同时达到数据共享和隐私保护的双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