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开发区人大工委联合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完成高质量研究报告

为更好地服务于江苏省创新驱动发展进而形成技术和产业高峰,致力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江宁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江宁开发区人大工委联合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组成联合课题组,就如何增强紫金山实验室创新外溢效应开展了系统性研究。

在梳理借鉴国际国内经验的基础上,10月中旬,课题组赴上海张江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区开展专题调研,就集聚区的院地合作机制、成果转化模式、产业培育方法等进行深入探讨;11月份,课题组先后召开3场座谈会,并结合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对研究报告初稿广泛征求了开发区科技人才、投促、经发、国土、高新园、无线谷等部门,开发区人大代表,以及市科技部门、南京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东南大学、中经社江苏分社等社会各方面意见。11月底,在充分吸收社会各方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课题组形成最终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具体围绕紫金山实验室的战略意义、创新现状及影响力、开发区的创新基础、需求和发展问题等方面进行细化分析,提出了紫金山实验室与开发区内高校、企业、园区之间的联动机制,回答了如何将紫金山实验室这个资源“富矿”变成引领开发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的发展命题,明确了开发区的重点工作在于,强化服务支持,引导紫金山实验室在产业转化上做出新成效,加快把科研势能转化为产业动能,推动科学探索与城市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建议:

一是在顶层设计方面,从组织架构、体制机制、平台实施、部门协调方面明晰下一步发展路径,建议开发区设立紫金山科技城开发区联席会议制度,探讨重大科技合作;推动省级层面在紫金山实验室建立成果所有权改革试点,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成果转化动力。二是在人才引培方面,提出增强重大平台人才吸附能力,发挥各类创新载体人才招引作用,重点集聚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三是在深度融合方面,形成紫金山实验室、高校院所、社会资本、龙头企业“四元耦合”的深度融合机制,打造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新格局。四是在场景应用方面,立足实验室研发成果和攻关方向,围绕开发区优势产业,提出构建工业互联网、医疗大数据、智慧城市三大场景,打造场景示范区。五是在产业项目方面,提出加大引领开发区未来信息产业发展,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和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全面提升网络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最后,在综合服务方面,提出推进区域功能更新,构建宜创宜居生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