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雨花答卷|打造幸福商圈 提升品质生活

周末,南京雨花客厅E-PARK内人头攒动。

负一层近700平方米的海底世界,是南京的“网红”打卡圣地;山姆会员店众多优质优价的商品,满足大量南京家庭的生活必须;南京首家洛克公园,是活力无限的运动健康地标。

不远处,楚翘城、世茂52+同样人气旺盛。扎堆的商业综合体,为附近居民提供更多休闲选择。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大片荒地、商业稀少,附近上班族午餐都成难题。

如今,雨花台区商业核心更加多元,虹悦城、紫荆广场、花生唐等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商贸发达,宜居宜业,雨花人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雨花客厅.jpg

雨花客厅

借势高铁枢纽,南站商圈崛起

南站商圈(前身为宁南商贸区)萌芽,源于城市建设空间的南移。

曾经,作为南京近郊,这里交通、城市配套相对落后。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道路拓宽,卡子门大街连接双龙大道南北贯通,软件大道与大明路“一脉相承”。

1999年,麦德龙仓储式超市来到南京,在雨花台区注册落户,选址卡子门大街高架南端西侧。欧倍德(2006年7月被百安居收购)、迪卡侬卖场紧随其后。三家卖场经营品类不同,客流共享,和谐共生,给宁南带来了商业气息。

此后,3平方公里的宁南商贸区(现在大致范围位于雨花街道)先后进驻家乐家、永隆家居、月星家居等家居卖场及多家4S汽车专卖店,形成汽车、家具、大卖场消费等多种商业业态。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打造幸福商圈 提升品质生活插图(1)

南京南站高铁枢纽经济区核心区(南京南站CBD)聚力发展枢纽型商务和区域总部经济

2011年,南京南站建成运营。借势高铁南站,绿地之窗、证大喜马拉雅中心等一批高端商务商贸综合体正拔地而起。而“南部新城”建设工作的推进、南京南站高铁枢纽建成、城市轨道交通不断增加,以及软件谷高端消费群体的日趋壮大,为雨花台区商务商贸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很快,雨花台区突破传统的、低端的商业模式,商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可圈可点。

高歌猛进,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

2012年9月底,赛虹桥立交之畔,一座充满“虹”元素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虹悦城在万众瞩目中开业。当天,11万人次涌入商场,见证南京又一个标杆商业中心的诞生。

作为雨花台区第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虹悦城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商业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0.8万平方米,是一个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商务、居家为一体的大型Shopping Mall。

虹悦城.jpg

虹悦城

它的鲜活亮相,让雨花商业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独特的位置让它将新街口商圈、河西CBD以及南部新城三个重要区域串联在一起。开业8年,人气爆棚的虹悦城,一直是板块内引领商业潮流的风向标。

虹悦城开业后,软件谷核心位置的天隆寺-安德门大街尚显荒凉,直到2015年,以全体验业态综合体为商业定位的软件谷楚翘城开业。两年后,雨花客厅E-park正式亮相,开业一年即创下“9亿元年销售额”“周末客流超7万”的斐然成绩。2018年12月,作为年度南京最后开业的商业体,世茂52+引来潮水般的人流。10月28日,预计2021年迎客的紫悦广场举办入驻品牌招商大会,包括盒马鲜生、捞王、乐刻健身、RE BLUE等超多品牌现场签约,雨花再添重磅商业。

楚翘城.jpg

夜色下的楚翘城

至此,昔日人们眼中商业氛围匮乏的安德门大街一带商业综合体陆续形成。依托地铁枢纽站优势、软件谷消费群体优势,诸多知名品牌入驻于此,安德门大街一带商业氛围更加浓厚。

雨花南部商业发展同样令人瞩目。

2014年5月,花样年花生唐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坐落莲花湖东岸,承载着板桥居民日常购物休闲娱乐等生活购物需求。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打造幸福商圈 提升品质生活插图(4)

花样年花生唐商业综合体坐落莲花湖畔

时隔6年,雨花吾悦广场将于2020年底开业运营,雨花南部即将迎来商业升级。吾悦广场含有12万平米国际购物中心和1.7万平米主题金街,预计将成为雨花南部业态丰富、配套完善、体验感强、购物环境舒适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

“幸福三圈”,“圈”住人民幸福感

以往,由于区内缺少大型商业综合体,雨花人还是喜欢逛新街口商圈。如今,商场扎堆的雨花宜居宜业,很多居民表示已经好久没去逛新街口。而雨花人“购物有场所、消费有环境、生活更便捷”的期望和需求,还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雨花台区商务局副局长胡耀俊介绍,2019年初,雨花台区提出要在民生工程建设方面要着力打造以“5分钟社区商业圈、10分钟文化体育圈、15分钟健康服务圈”内容的雨花“幸福三圈”。“我们以此布局雨花台区的商圈规划,设计了5分钟、10分钟和15分钟3个层级的商圈,以满足应对不同的消费需求活动。”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打造幸福商圈 提升品质生活插图(5)

通过升级改造,雨花台区菜市场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

目前,“幸福三圈”建设初见成效。雨花台区探索布局多点式、沿街式、团组式相结合的“5分钟社区商业圈”。借助于日臻成熟、完善的商圈,结合区内丰富的文旅资源,2020年4月,雨花台区提出“品质雨花商旅共融”的目标,聚力提质扩容,壮大“四新”经济。2020年1-10月份,雨花台区新增商务商贸项目22个,新增商务商贸设施面积53.45万平方米。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打造幸福商圈 提升品质生活插图(6)

宜居宜业新雨花

未来,雨花台区将进一步拓展消费需求,打造文化旅游商业共生共荣的创新消费生态圈,打造更富有生机的雨花消费新模式,构筑更具活力的消费新环境,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打下坚实基础。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