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雨花答卷|优质+均衡教育传递民生温度

9月,中国(南京)软件谷核心区,一所崭新的学校里,书声琅琅,弦歌不辍——南京市软件谷第二小学正迎来第一个开学季。

C:\Users\hp\Documents\Tencent Files\1669341038\Image\C2C\67EB0989DF4FFFC5433B0935268799B0.png

南京市软件谷第二小学

新教室宽敞明亮,智慧黑板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校园环境优美,操场干净开阔,活跃着孩子们青春蓬勃的身影。

这座新学校,还只是雨花台区新建的其中一座。

更多新学校揭开面纱:今年,雨花台区新开办6所学校和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增量不断扩大。

全面小康,教育优先。近年来,雨花台区不断优化教育资源,促进雨花教育全面优质均衡发展,为幸福宜居城建设按下“快进键”,让雨花台区居民更加真切感受到“全面小康”的成果。

内强外引

家门口提供优质教育

如何优化教育资源,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是雨花台区近年来的重点工作。

为此,雨花台区提出“内强外引”的教育发展战略。

“内强”,就是进一步强化和打造本土名校,把区内现有的优质教育集团进一步打造成更大的教育集团;“外引”,则是引进市属的名校以及外区的优质名校。

集团化办学是雨花台区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在雨花,引进名校并非仅仅开办几所分校,而是在名校分校建成之后,对周边进行辐射,培养出新的优质资源,再进一步放大。

通过名校办分校、分校托管薄弱校等方式,使进入雨花的名校分校以及区内名校能作为核心校,在雨花台区内形成新的教育集团。

2014年9月,金陵中学岱山分校正式开学,是雨花台区引进的第一所中学名校。经过几年打造,金中岱山教育集团成了雨花的优质教育品牌。

在金陵中学的指导下,2017年9月,学校的南校区——九年一贯制的金陵华兴实验学校正式开办。今年9月,学校的东校区——金陵中学岱山分校东校区正式开学,这是一所14轨42个班建设的公办初级中学。一校三区,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名校优质教育资源。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优质+均衡教育传递民生温度插图(1)

雨花台中学

截至目前,雨花台区拥有45所学校,义务教育形成了雨花台中学、雨花台区实验小学、雨花外国语小学和梅山总校“四大教育集团”,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全区已引进南外、金中、一中、中华、琅小、力小、拉小等区外名校7所。全区集团校达27所,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5%以上。

三航工程

“量身”培育雨花名师

10月17日上午,一个特殊的课堂在雨花外国语小学花神庙分校开课。

讲台上,年轻老师开设自选课程:“矩阵式”自主管理,“科学瘦身课”;讲台下,认真听课的“学生”则和他们一样,都是职初教师。

原来,这是雨花台区为区域职初教师量身打造“启航工程”,对照国家教育部制定的《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初步制定职初教师专业发展成长导航。此次的自主研修菜单式课程是青年教师主动进入、自我成长的重要活动之一,启航班的学员们互为老师,开设精彩的自选课程,自主点单、自我培训、自我提升。据统计,雨花台区职初教师五年考核合格率百分之百,优分率位居全市第一。

名校之所以“名”,不在于校园,而在于名师。在推进学校建设的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也尤为重要。每年通过公开招聘,雨花台区安排15%的招聘计划用于引进骨干教师,近两年全区共招聘教师520名。

为了让新教师尽快了解和融入学校、促进其专业成长,雨花台区教育局着力“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展“雨花台区名师培育工程”,即培育职初教师的“启航工程”、以市学科带头人为发展目标的“远航工程”、以省特级教师为发展目标的“领航工程”。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优质+均衡教育传递民生温度插图(2)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优质+均衡教育传递民生温度插图(3)

雨花台区启航工程的老师在进行沙龙研讨

每年,雨花台区内教师培训超过8000人次,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全区现有特级教师12名、市学科带头人69名、市级优秀青年教师115名、获陶行知奖6名、斯霞奖10名,市级以上骨干教师212名,占全区专任教师数的7.9%,位居全市前列。

内涵发展

擦亮校园文化发展名片

近年来,雨花台区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践行立德树人,促进学校品质提升,推进以构建“雨花新课堂”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

其中,雨花台中学高中部“校园足球”课程、岱山实小“劳动即生活:小学劳动教育常态化实施行动”课程,被确定为江苏省中小学课程基地项目,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主持《基于学习分析的备课区域改革行动》、板桥中学主持的《智能数据驱动精准教学改革》、共青团路中学主持的《“科教融合”新模式下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等项目,入选南京市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岱山实验小学、雨花外国语小学三所学校申报的项目,被确定为南京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学前教育办学品质不断提升,《以儿童成长为核心,推进区域课程游戏化高水平发展》的项目成功申报“省级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

10月22日,雨花实小举行“欢乐祖国颂·浓浓国旗情”红歌比赛.jpg

10月22日,雨花实小举行“欢乐祖国颂·浓浓国旗情”红歌比赛

雨花台区坚持以“红色教育”为引领,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位。结合雨花台区地域特点与文化资源,加强对全区中小学红色教育实施,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一体、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红色教育体系。雨花英烈精神被纳入到中小学的校本课程,各学校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我的中国梦”“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八礼四仪”“心愿之盒”“薪火之盒”等系列主题活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教育是最大的幸福工程。今后,雨花将持续优化资源布局,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推进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质。“优质+均衡”,雨花教育未来可期。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