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源云(00909)到三彩家(SCIT.US),看中国房地产SaaS产业6年发展

上市首日暴涨86%,十个交易日内的最高股价较发行价高出127.27%,这就是房地产行业ERP解决方案和SaaS产品提供商明源云(00909)上市后的精彩表现。

从明源云(00909)到三彩家(SCIT.US),看中国房地产SaaS产业6年发展插图

短时间内的超额收益刺激市场挖掘与明源云相似的投资机会,准上市企业三彩家(SCIT.US)由此浮现于投资者视野。

已向SEC递交招股说明书的三彩家,在房地产行业的租赁市场中开辟了全新赛道,其欲通过8大云服务产品助力生活服务行业全场景智慧化运营,从而蜕变为生活服务行业SaaS服务商。

剖析明源云与三彩家的成长之路能发现,二者何其相似,双方鲜活的展现了房地产行业不同赛道的SaaS化趋势及自身的发展与变革,一副明源云今天便是三彩家明天的既视感铺面袭来。或许,下个短期内的超额收益机会便花落三彩家。

扎根于房地产行业的明源云,其发展历史可追溯至2003年。在该年成立了主要附属公司明源云科技后,其开始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CRM(客户管理服务)解决方案。经过三年的积累,明源云于2006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ERP整体解决方案。

从时间节点来看,明源云的起步已落后巨头许久,于1990年先后成立的用友网络(600588)和金蝶国际(00268)虽是以财务软件起家,但至2000年时,二者便已转型ERP,较明源云早了6个年头。

正所谓一步慢,步步慢。在明源云推出ERP整体解决方案的一年后,金碟国际便于2007年发布友商网(精斗云),宣布正式启动云服务转型。而用友网络亦在2010年迅速跟进。

作为软件行业ERP领域的小企业,明源云直至2014年时才推出云采购、云客两大产品,标志着公司开始向SaaS转型。事实上,明源云转型的当年,正值国内云服务崛起的关键节点,国外云服务热潮开始向国内涌现。

当时中国线上流量和人口红利的见顶趋势越加明显,这使得逐利资本需要寻找新的方向,而Salesforce在美国的成功让国内深受鼓舞,巨头开始入场云计算。从IT桔子的数据可体验资本的疯狂。2014年时,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数量为588次,较2013年时的259次同比大增127%;而这样的疯狂持续到了2015年,该年的投资数量同比大增近120%至1283次,至2016年后才开始退潮。

从明源云(00909)到三彩家(SCIT.US),看中国房地产SaaS产业6年发展插图(1)

巨头的入场推动了国内云计算的商业化和平台升级,大小公司陆续上云,SaaS行业逐渐百花齐放,而像明源云这样的传统软件企业在该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浪潮裹挟之下的明源云,随行业大势快速发展,至2017年时,其又推出了房地产资产管理支持工具云空间,以及建造协同和项目管理工具云链,通过SaaS服务持续向房地产行业渗透。

而作为SaaS先行者的用友和金蝶,凭借先发优势已将触手伸至房地产行业。2017年时,用友、金蝶在采购与供应链、项目管理与质控、客户关系与营销方面均推出了相关的SaaS产品,与明源云形成正面竞争。得益于在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积累以及市场空间的广阔,明源云仍持续扩张。在这一年中,明源云SaaS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首次超过了30%,且公司整体取得了5.8亿人民币收入、以及近1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的好成绩。

也是这一年,姗姗来迟的三彩家于西安正式成立。不过,三彩家的起步并不如明源云那般顺利,把住宅物业租赁市场作为突破口的三财家用了一年时间才发现该行业中的真正机会。或许是三彩家意识到,采用同样的方法与巨头竞争并不是个好主意,但其并不想放弃这个万亿规模且颇具前景的市场。或许是对其曾经营业务时的经验和痛点进行了思考,或许是考量到相关业务程序的复杂以及管理的繁琐,其他的中小企业肯定也有这样的烦恼,三彩家在对市场刚需进行判断后,走上了利用当下火热的云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经营痛点的套路。

除了市场刚需外,广阔的市场空间亦证明了三彩家该逻辑的可行性。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至2018年时,全国出租房屋的整体规模在7500万间,其中头部规模型品牌公寓的占比仅约2%,即剩余的约98%是长尾的中小机构房东。且2018年时的长租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57万亿元,这便意味着,有超过1万亿的市场仍是中小机构房东在经营。

商业模式理清楚后,剩下的便只有执行。2018年时,在租赁出8000多套公寓后,三彩家将10167份租赁合同以1893万美元的对价出售于西安城市社区服务集团,在回笼资金准备发展新业务的同时,逐渐将原业务剥离。

至2019年7月时,三彩家正式推出了生活服务SaaS管理系统,该系统旨在为房地产租赁行业和家政服务提供商提供服务,其中涉及的客户包括私人业主、房地产管理公司、租赁公司、房地产公司、公寓、家具和装修公司、家政和清洁服务公司。用户可以通过公司软件查看并联系中介签订文件、支付租金、报修等。公司通过平台将业务串联,并提供其他必要的业务资源,以此促进业务的横向和纵向发展。

从明源云(00909)到三彩家(SCIT.US),看中国房地产SaaS产业6年发展插图(2)

据相关数据显示,三彩家的SaaS产品对中小企业有明显赋能效果,以租房云为例,三彩家帮助房屋租赁产业商户出房效率提升320%,房屋空置率降低了76%,存房风险降低81%,员工产能提升3.2倍,利润率提升了25%,为房屋租赁产业商户实现了”赋能”和”增效”。

而在SaaS服务推出后,得益于中小企业的不断使用,三彩家终端的用户数据大幅增长。2019年9月30日时,三彩家系统终端拥有4.41万个最终用户,其中2.5万个活跃用户(每月至少两次登录系统),1.64万个付费用户(包含于活跃用户内)。至2020年8月31日时,最终用户增至22.3万个,翻了5倍;活跃用户为13.95万个,翻了5.58倍;付费用户为10.2万个,翻了6.22倍。仅用时11个月,终端的用户数据就实现了如此爆炸式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6个月中,三彩家的SaaS收入为284万美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已超30%,这样的收入结构,正如2017年的明源云一般。

在2017年之后,SaaS收入超过三分之一证明SaaS业务逻辑打通的明源云迎来了快速发展。其2019年的收入为12.64亿元,较2017年增长118%,经调整净利润为2.36亿元,较2017年增长146%。

而收入结构的改善、终端用户数据短期内的大幅增长均证明了三彩家SaaS业务的可行性,在万亿级别的庞大市场面前,其仅仅需要时间来完成公司产品对生活服务市场的渗透。由此可见,三彩家复制明源云的发展走势或并非难事。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