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疆者X徐工: 交付江铜的智能挖机不只是5G遥控

拓疆者X徐工:  交付江铜的智能挖机不只是5G遥控插图

挖掘机作为工程机械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工作条件艰苦危险,挖掘机的远程在线施工能够确保施工人员安全,便于集中化管理调度。同时,挖掘机工作环境固定密闭,便于铺设5G基础设施,使得5G远程驾驶挖掘机即具备实现条件,又具备应用意义。

拓疆者作为远程在线施工设备行业领导者,联合中国矿业机械第一品牌------徐工集团·矿业机械有限公司,在徐工XE950DA型挖掘机上,共同研发远程智能遥控套件,实现设备在4G/5G环境中进行不限距远程驾驶操作。拓疆者与徐工一起,于10月20日成功将首台产品交付至江铜集团,用于矿石开采、装车等工作。

拓疆者X徐工:  交付江铜的智能挖机不只是5G遥控插图(1)

该产品最大的亮点在于,除了基于5G网络的低延时传输系统外,针对矿用挖掘机的实际操作场景,增添了人员识别与警报,挖掘机姿态监测等安全预警功能,充分保障生产过程中周边人员和设备的安全。通过拓疆者的机器人操作系统,一键自动装车功能,使得该产品单斗挖装循环时间达到20s以内,为客户的远程在线施工保障了生产效率。

这些功能的实现并非技术的简单堆叠。拓疆者在详细调研了国内众多矿山的实际生产后,认为单纯的远程遥控并不能实际解决客户所面临的管理痛点和安全隐患。尽管5G网络实现了超低延时的音视频传输,但通过2D屏幕,操作员仍旧很难通过画面景深判断挖机与环境的相对距离。挖掘机在生产过程中频繁的回转,使得VR等方式在长期工作中带来眩晕而难以应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深度研发和矿山实际生产测试,拓疆者自研了机器人控制系统,将工业机械臂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整合进挖掘机的远程操控中,通过图像感知与多项传感器融合的技术,让挖掘机实现本地感知、本地判断、本地执行。

拓疆者创始人隋少龙举例说,“挖掘机很大的特点在于施工的地况复杂,起伏不定,操作员坐在驾驶室中凭经验来判断挖掘机倾斜的程度,因此很多翻车伤亡事故因操作手的疏忽侥幸而发生。纯5G远程驾驶时,操作员对挖掘机的倾斜姿态不如坐在驾驶中灵敏,虽然人员安全得到了保障,但同时也增大了施工难度,降低了效率。而在我们自研的拓疆者控制系统中,可以设定挖掘机的姿态限制,超出阈值时,我们的系统会强制接管远程驾驶的操作员,由计算机执行制动。这样一来,操作员可以放心大胆的操作挖掘机,安全交给我们的控制系统来保障。”

针对实际工况迭代研发的功能也逐步得到了海外客户的认可,目前拓疆者与日本住友商贸及日本最大的建筑施工方合作,预计跨洋远程驾驶也会很快实现,在疫情常态化的未来,该技术能够有效解决发达国家劳动力短缺的需求。

徐工集团·矿业机械有限公司在考察众多合作方之后选择与拓疆者合作,除了因为拓疆者有扎实的自研技术功底,双方的价值观也是一致的,那就是为客户提供好用的产品,让客户切实感受到远程在线施工带来的安全、成本、效率三方面的提升。通过双方的合作,力争打造出行业标杆产品,积极相应《十三五规划》中“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精神。

拓疆者X徐工:  交付江铜的智能挖机不只是5G遥控插图(2)

徐工集团·矿业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为满足大型露天矿山、水利工程开挖、装卸、运输需求培育的重点产业。2018年8月从徐工挖掘机械事业部脱离独立运营,2019年12月徐工矿业机械智能化制造基地正式投产运营。目前已形成70-700吨矿用液压挖掘机、30-60吨铰接式自卸车、60-90吨轻型矿用自卸车、60-360吨刚性自卸车(包括机械式和电传动两类),以及100-1000tph移动式和1000-6000tph固定式破碎筛分设备,成为中国唯一、全球极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成套大型露天矿业机械的企业。

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肩负国家赋予的“摆脱我国铜工业落后面貌,振兴中国铜工业”的光荣使命。41年来,受益于国家经济持续增长,亦有赖于自身的专业与专注,已成为中国大型阴极铜生产商及品种齐全的铜加工产品供应商。

拓疆者是一家研发远程驾驶及自动化工程机械设备的科技公司。通过集成远程音视频传输、无人驾驶感知技术、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智能处理等前沿科技技术为矿山开采、隧道开挖、各类抢险工程、化工废料清理等不同工况提供各类服务,为项目方彻底消除施工过程中无法预测的安全问题,同时提高施工的作业效率并降低施工成本。

拓疆者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好用、实用的产品及服务,让客户真切感受到远程在线施工带来的革命性变化。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