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葡萄酒市场大洗牌,投资波尔多期酒正当时

A picture containing fruit, grape, food, 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什么是波尔多期酒?它其实是酒庄的一种预售方式。波尔多,无疑是全球最受关注的产区,而波尔多期酒发售活动则是葡萄酒界每年最大的盛事。每年5-6月,波尔多酒庄及酒商会公布上一个年份葡萄酒的售价,对还未酿成的酒进行预售;然后经历过长达数年的陈酿后,波尔多葡萄酒才会正式交付给已经付钱许久了的买家。

由于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为避免今年波尔多期酒遇冷,同时激发买家热情,包括不少拉菲在内的众多酒庄发布的期酒价格大幅下降,较2018价位低出20-30%。

根据最广泛的观点,期酒交易最早出现于1970年代,之后逐渐演变成一种投资方式,拥有过繁荣的高光时刻,也经过萧条。就在2009-2010年期酒的辉煌时期,中国买家开始关注精品葡萄酒,庞大的中国市场为期酒投资的繁荣发展推波助澜,大大提升了葡萄酒的价格。2012年开始由于政府相关限制政策的影响,中国买家的期酒预购热潮逐渐冷却,但消费者对于品质优良的精品葡萄酒的痴迷从未减退过。

疫情下葡萄酒市场大洗牌,投资波尔多期酒正当时插图(1)

过去的一些条件极佳的年份,诞生了品质突出的波尔多葡萄酒。波尔多酒庄在2009年这个好年份之后,越来越倾向于把期酒价订到高点,尽可能提高自身利润,压缩后面的二级市场的利润空间。因此,期酒的发行价格越来越高。自2015年以来,优质的期酒价格上涨了约24%。

一系列优质年份,也导致酒窖的库存过剩。在2011-2018年之间,库存时间从平均239天增加到313天。对持有期酒的投资者来说,精品葡萄酒难以出手,市场走向趋于不利,他们的净债务占股权比例大幅上升。

新冠疫情的出现,为葡萄酒市场提供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波尔多期酒发行价格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根据已有的酒评家意见来看,2019年波尔多是一个中等偏上的年份,好于2018年份,和经典年份14年持平或略好。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和中间商因此拥有了一个低价购入高品质葡萄酒的难得机会,这很可能在未来带来丰厚的中长期回报。

高特葡萄酒(Cult Wines)的投资专家认为,疫情将理智带回葡萄酒投资市场,疫情对期酒投资的影响整体上是有利的。大部分业内人士对未来的行业发展持有乐观态度,充满期待。

当然,新冠疫情毕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没有人能准确预测其对经济造成的最终影响。但回看历史,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所发布的LIV1000指数表现平稳,之后2008-2012年期间的市场变化数据也表明,在市场经历过动荡和变迁后,期酒投资市场往往很快恢复,记录正增长。

考虑到2019期酒优秀的品质,以及合理的定价,高特葡萄酒的投资专家建议,目前这种市场动荡的时刻,正是期酒投资的好时机。精品葡萄酒属于防御性资产,挥发性较低,能带来长期稳定的升值,是另类资产类别中的佼佼者。在投资组合中加入精品葡萄酒能够帮助规避风险,并带来多元化的长期收益。

英国最大的专业葡萄酒投资公司高特葡萄酒,在伦敦、香港和上海均设有办公室,服务客户遍布全球80余个国家。公司旗下的精英团队凭借丰富的理财经验,独特的投资理念和专业的精品葡萄酒知识,能够根据客户需求,为其定制升值空间最大的葡萄酒投资组合。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