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

从南京南站出发,乘宁和线S3,经景明佳园、铁心桥两站,即来到春江路。拥有住宅楼幢119幢、7164户的铁心桥街道春江社区坐落于此。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1)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2)

春江社区是一个集商品房与经济适用房小区为一体的混合型社区。其中,春江新城一、二期是2003年安置河西失地农民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小区。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3)

硬化路面、粉刷墙面、修建长廊、安装健身设施、栽种绿植、新增车位……这两年,老旧小区改造,让有着十多年房龄的春江新城一、二期焕然一新。行走其间,惠民成果随处可见。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4)

位于春江新城一期的“好日子公益服务中心”,是社区无人不知的地方。饭点时,数十名老人陆陆续续来到这里的助餐点领取餐食。一顿8元的助餐标准,荤素搭配,营养卫生又便捷。除了助餐点,“好日子公益服务中心”拥有婴幼室、图书室、理疗室、全市首个红十字VR生命安全体验馆等多个功能室,面向居民提供包含助老、育幼、健康、文化、便民与志愿服务在内的各类社区服务。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5)

“好日子公益服务中心”不远处,一条文化长廊总是聚集着不少居民,或闲聊,或休息,或下棋。在改造提升工程中,春江社区增补露天适老化活动场所,除了长廊,还有室外健身广场、老年人门球场所等。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6)

在春江社区,活跃着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今年60多岁的韩阿姨就是其中一员。每天,她和队员们肩系红袖章,工作近7个小时,捡拾垃圾、清理单元楼道等。可以说,整洁美丽的春江背后,离不开他们的付出。“我已经搬过来15年了,眼看着社区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出新之后,维护出新成果是应该的。”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7)

“王医生,能帮我量一下血压吗?”“王医生,可以再开些降压药吗?”在春江新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王永刚总是格外忙碌。作为春江社区家庭医生团队长,王永刚就是春江居民的健康管家。“2005年时我来到这里工作,相比从前,卫生服务站检查设备越来越多,医务人员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全面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8)

小菜篮,大民生。在春江新城一期东门对面,提档升级后的铁心桥农贸市场,承载着周围居民的“菜篮子”需求。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9)

菜场各区功能分明,新鲜果蔬整整齐齐码在摊铺前,等待着来来往往的人将它们带回家。每个摊铺前,还有一块电子显示屏,摊铺信息一目了然。智慧而美丽的菜场,自然成了春江人买菜的首选地。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10)

多年来,春江新城不仅缺乏人防工程,而且停车矛盾非常突出,春江学校人防地下停车场的建成,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11)

据悉,该停车场分地下两层,可以提供 662 个自走式的停车泊位,是人防地下停车场中第一个和地铁无缝对接的换乘停车场。

全面小康·雨花答卷|老旧小区提质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插图(12)

2017年12月,粉紫色的S3号线在千呼万唤中正式开通运营,春江社区进入地铁时代。而今,围绕着地铁春江路站,巨大的商业体拔地而起,新河市民绿地广场改造工程已近尾声,属于家门口人的幸福还将不断“升级”。

通讯员:雨宣

作者:雨宣

摄影:林洁 张俊哲

 

为您推荐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返回顶部